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迁新居 结新邻 乐新业 南川河沙安置点群众过上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10-31 17:29
发布时间:2022-10-31 17: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日前,重庆日报记者走进南川区太平场镇河沙集中安置点,看到这里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河沙村党委书记、村主任邹书令说,如今河沙集中安置点39户71名搬迁群众在新居结交了新邻居,找到了新工作,过上了新生活。

村民老秦圆了新房梦

村民秦家明一家以前住在河沙村八社,家里的老房子是土墙结构,晴天落灰、雨天漏水。“我好久才能住上城里那种漂亮的好房子哦?”秦家明时常看着墙上的土疙瘩自问。

2018年10月的一天,帮扶干部给秦家明带来一个好消息:“你要搬新家了,就在村里五社的集中安置点。”

2020年5月,盼了大半辈子的秦家明终于搬进新房——这是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三室一厅,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还有一个阳台。“这就是我想了好久的房子。”秦家明说。

不光秦家明一家圆了新房梦,在河沙集中安置点还有38户搬迁群众住进新房。安置点配套建设了水、电、气、路、灯、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以及晒坝、活动室、图书室、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村民们在这里过上了新生活。

豆花宴增进邻里情

在河沙村村委会展示墙上,一张照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照片上,村民们有的手扶磨杆研磨,有的拿着水瓢添料,大家正围着一口石磨磨豆花,看上去十分热闹。

这是2020年6月20日,河沙集中安置点第一次举办豆花宴时的场景。“安置点的居民来自不同地方,我们想通过办一场豆花宴,让大家打平伙吃饭,拉近邻里距离。”村民赵兴学是豆花宴的组织者之一,从当年5月起,她就和村民秦家明、熊云杰为那一次豆花宴忙开了,一方面要联系落实场地,另一方面要提前联系好村民,还要准备菜品等。“大家的兴致都很高,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就连在外地打工的人,也在当天赶了回来。”赵兴学说。

经过精心筹备,那天中午12点,在安置点空坝上,豆花宴如期开席。50多名安置点居民围坐在一起,桌上的回锅肉、香菇鸡、老鸭汤、豆花等菜品热气腾腾。大家吃着美味说着家常,其乐融融。

如今两年过去,吃豆花宴的节目被保留了下来。每隔一段时间,大家就会聚在一起搞豆花宴。除此之外,安置点还定期举办乒乓球赛、象棋比赛等,搬迁群众的业余生活更丰富,邻里关系更融洽。

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当天,在离安置点不到100米的久宏家庭农场内,村民王小会正在栽种菜苗。“工作的地方就在家门口,上班很方便。”她笑着对记者说。

王小会是集中安置点的脱贫户,因背部做过手术不能干重活,刚搬进新家时,她曾担心生计而睡不好觉。得知情况后,村里帮她和久宏家庭农场牵线搭桥。这座家庭农场占地200余亩,常年种植水白菜、油麦菜等,日均产量4.5吨,用工需求大。

“我们在招聘员工时,优先聘用脱贫户等困难群众,工资按天计算,平均每人每天工资110元左右。”久宏家庭农场负责人陈仕禄介绍。

“为了让搬迁群众有事做、有钱赚,集中安置点规划配套了300亩蔬菜种植基地、70亩特色水产养殖基地和50亩西瓜种植基地,让近40名搬迁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邹书令介绍,接下来,河沙村将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并通过“以工代赈”方式安排搬迁群众到附近工程项目务工,为搬迁群众特别是脱贫户提供工作机会。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