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发展速度快 家乡变化大 90后社区干部自编自演“穿越剧”生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07 10:23
发布时间:2023-01-07 10:2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6日上午9点,开州区汉丰街道永兴社区院坝,围坐了近百名居民。大家兴致勃勃,准备听社区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前在我们小区宣讲过一次,很有意思。”社区居民王矩香在前排占了个座位。

最受欢迎的是社区干部自创的“穿越剧”——《幸福的味道》。“领衔主演”社区干部杨璨和黎明一出场,就赢得热烈的掌声。

“穿越剧”讲述的是一名新时代青年在浙江金华陈望道故居参观时,与这位《共产党宣言》首个全译本翻译者“相遇”,并带他穿越到现在的重庆和开州,见证中国百年间的巨大变化。

作为开州区“明德帅乡”微宣讲志愿服务队第四小分队队员,杨璨希望通过更鲜活的方式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大家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在与朗诵、快板等方式进行比较后,杨璨决定挑战难度更大的“情景剧”,并结合开州的实情,自己撰写剧本。

“百年后的新中国,是什么样子的?”正在伏案翻译的“陈望道”听说眼前的青年“来自百年后”,充满好奇。

杨璨饰演的新时代青年,带着“陈望道”参观了郑渝高铁、中欧班列,见证飞速的高铁穿行在中国,见证繁忙的班列把“中国制造”“中国智造”带到欧洲,带到全世界。

“老百姓过得幸福吗?”“陈望道”特别关心。

新时代青年带“陈望道”参观了开州一个普通居民刘老伯的家,并跟着刘老伯的孙子到“汉丰五校”上学。曾任过校长的“陈望道”不禁感慨:百年后的中国,每个孩子都有书念了!

“汉丰五校,这不是我孙孙读的学校吗?是这个样子的!”居民李远兴看到“穿越剧”中刘老伯孙子所读学校,不禁拍起手来。“教室宽敞明亮,运动场也特别漂亮,现在的娃娃才幸福哟!”李远兴看到熟悉的场景,觉得特别亲切。

新时代青年带“陈望道”走过繁忙的工厂、绿色的田野,走过摩肩接踵的开州新世纪商圈、风光秀丽的汉丰湖……“时光飞逝,发展速度让人叹为观止啊!”“陈望道”赞叹道。

台下,居民也跟着剧情“走进”穿越剧展示的场景,不由自主议论起身边的变化。

“难怪看起那么眼熟。那片地方以前是汉丰湖边的烂棚棚,政府把它变成公园,这几年我经常去锻炼!”

“我儿子在广州打工十几年,今年春节准备回家来找工作,说开州发展机会多!”

“现在的人福气好哇!住楼房、逛公园,这日子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

除了情景剧,这次宣讲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问答穿插在文艺表演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居民医保、社保等相关知识相结合,让大家感觉宣讲生动、接地气。

在听宣讲的居民中,老党员周文芬的掌声特别响亮,“现在年轻干部真了不起,还用这么多生动的方式帮助大家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我也爱听!”

据了解,去年开州区创新形式开展各类宣讲2.7万场次,尤其是通过创建“明德帅乡”微宣讲品牌,深入社区小区、农家院坝、田间地头开展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微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