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大足资阳携手 共建巴蜀文化走廊

发布时间:2021-02-18 15:12
发布时间:2021-02-18 15: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访谈现场。 邹乐摄

1214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钱虎,四川省资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刘华彬,重庆市旅游发展经济高级顾问、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做客由重庆市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重庆频道承办的“展望十四五·成渝会客厅”,围绕两地文旅融合抢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积极推动巴蜀文化走廊建设进行交流探讨。

两地文化旅游市场潜力巨大

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大足区在文化旅游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钱虎介绍,大足区拥有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国家首批5A景区)和玉龙山国家森林公园、龙水湖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与休闲旅游度假区。2019年接待海内外游客2400万人次、收入110亿元。目前通过产城景深度融合和农旅文商结合,构建了“一核(大足石刻)、三片(‘十里荷棠’城景融合示范片、龙水湖度假区、大足石刻文创园)、五点(老家·观音岩、棠香人家、袁隆平五彩田园、四季香海、雍溪古镇)”的文化旅游休闲空间格局。

资阳近年来在文化旅游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刘华彬介绍,资阳西邻成都,东接重庆,与大足区毗邻,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资阳市委、市政府把文化繁荣作为推动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今年国庆期间,雁江的花溪河、安岳的圆觉洞、乐至的五彩林乡等,已成为网络人气“打卡地”。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钱虎。 邹乐摄

共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日前,大足区人民政府和资阳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共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构建成渝主轴联动发展共同体·助推成渝中部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这将会为大足区文化旅游带来怎样的机遇?

钱虎介绍,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作为川渝毗邻地区9个合作共建平台之一,其建设将有利于推动大足资阳在成渝地区中部率先崛起。大足、资阳都直线连接成都、重庆“双核”,处在几何中心位置,示范区建设必然带来人流、物流、商流、资本流、信息流的融合,重大项目的落地,各类资源要素资源的聚集,将使两地成为成渝中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该示范区内拥有石刻、柠檬等知名品牌和石雕、川剧、鲤鱼灯舞等国家级宝贵文化遗产,通过文化旅游业态、产品、线路、营销等深度融合,到2025年计划接待海内外游客8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亿元,基本形成特色鲜明、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文旅融合现代产业体系,使之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资阳与大足同处成渝发展主轴、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 刘华彬表示,两地文化底蕴丰厚,石刻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既有共融共通支出,又具各自特色。如大足有千手观音,安岳有紫竹观音;大足有右侧卧佛,安岳有左侧卧佛;大足的造像多有题记,安岳有几十万字的唐代佛经刻在石窟之中。

刘华彬表示,两地合作基础良好,已经签署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文旅合作协议和共建文旅融合示范区共同合作协议。两地将在石刻国家旅游线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驾线路打造,对外宣传营销等方面合作。

四川省资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刘华彬。 邹乐摄

两地还有待发掘的“潜力股”资源

资阳安岳石刻、大足石刻,与中国三峡博物馆、广汉三星堆等一道,荣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两地该如何借势,发展好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就此罗兹柏也给出建议。

罗兹柏表示,大足和资阳两地要共促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根本在于要立足地缘基础,充分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合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大足石刻和安岳石刻荣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首先即直接有利于整合大足与资阳的石刻文旅资源,共同做大做强世界级的石刻文化旅游。同时以这两个文化地标,还可引领与带动两地巴蜀与历史文化资源、生态与康养文化资源、乡村与风物文化资源的协同开发,以做大做强巴蜀文化背景下的特色乡村旅游与康养旅游。

“两地还应协作开发好各具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非遗文化及红色文化体验旅游与研学旅游。”罗兹柏建议,如资阳的柠檬及特产文化、名人与乡贤文化的文旅开发,大足立足世界文化遗产品牌优势等的文旅开发等,这些资源都是有待发掘的“潜力股”。

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 邹乐摄

资阳大足两地将启动建设性详规编制

围绕巴蜀文化走廊建设,下一步两地将在哪些方面共谋合作?刘华彬介绍,两地将联合成立合作机构,研究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落实,让两地的文物“活”起来。同时争取多方保障和支持,吸引更多高水平的人才专家队伍、多方资金和力量进入项目中来。

钱虎表示,近期《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已通过大足、资阳两地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正在按相关程序报请重庆市、四川省政府批准实施,并有望在年内获批。接下来在总体方案的指导下,启动建设性详规编制,包装策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并全力争取纳入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及国家文旅发展专项规划、重庆市和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等重大规划,为示范区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