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来了,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2-10-20 16:34
发布时间:2022-10-20 16: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成渝金融法院重庆办公区揭牌仪式现场(云合影)。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次迎来利好!9月28日,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正式揭牌。

从谋划到设立,直至揭牌,成渝金融法院体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发展的速度与节奏。2020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久,重庆便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要探索推进金融法院建设。2021年3月1日,最高法发布《关于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拟在川渝地区落地全国第三家金融法院。2022年1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推动设立重庆金融法院。2022年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成渝金融法院的决定》。

最高人民法院成渝金融法院筹备组组长、执行局副局长何东宁介绍,成渝金融法院设在重庆市,按照直辖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置,分别在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设立办公区。

成渝金融法院成都办公区揭牌仪式现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成渝金融法院负责管辖重庆市以及四川省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应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有关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具体管辖范围以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为准。成渝金融法院第一审判决、裁定的上诉案件,由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成渝金融法院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成渝金融法院审判工作受最高人民法院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监督,依法接受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法律监督。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永利介绍,设立成渝金融法院,是川渝两地法院服务国家金融战略需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光荣使命。要深刻把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紧扣金融服务实体、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为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维护区域金融安全、服务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作为该法院设立背后的众多推动者之一,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煜宇认为,设立成渝金融法院后,能够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加专业集中地化解金融纠纷,提升金融法治水平,最终提升金融市场的发展质量。

“这是国家第一次在中西部设立金融法院,也是第一次设立跨区域受理金融案件的金融法院。”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评价道,成渝金融法院落地后将助推成渝地区营商环境,特别是金融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