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6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南川金佛山。景区供图

文化旅游,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重庆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文化影响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记者从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了解到,五年来,重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发力,旅游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实现全覆盖,国家等级馆率位居全国前列,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2.5%,文化市场主体新增4万余个,成功创建7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增国家5A级旅游景区3个、4A级旅游景区27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1个。

目前,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有利于重庆文化和旅游拓展新空间。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下一个五年,要深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抓好文化强市建设;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站在新的起点,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将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到2025年,文化软实力大幅度提升,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快建成。

具体如下: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深化体制改革,激发创作活力,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利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重庆国泰艺术中心等剧场和展演空间,打造长嘉汇演艺聚集区;实施经典抗战话剧排演工程,力争每年推出剧目1部以上。

去年国庆,重庆市川剧院推出系列重磅节目。剧院供图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统筹城乡区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服务供给。围绕“一区两群”发展格局,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城市提升、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推动城乡、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按照“三层七类”遗产要素资源保护利用发展的要求,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延续城市文脉,增强城市文化底蕴,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2025年底力争国家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分别达到2个、40个,国家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分别达到15个、120个。

加快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巴蜀文化为纽带,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突破,按照“双核、三带、七区、多线”的空间布局,与四川共同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到2025年,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建立,文化旅游领域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构建“一区两群”旅游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旅游目的地,构建重点突出、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一区两群”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世界知名都市旅游目的地,力争2025年底新增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20个;加快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力争2025年底新增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21个;加快建设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力争2025年底新增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8个。

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供图

做优做靓红色旅游——做大做强“红色三岩”品牌,把重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红岩文化公园建设,提升红色旅游品质;提升和打造一批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5年底力争A级红色旅游景区达到25个,红色旅游经典线路达到20条。

以文铸魂、以文化人。重庆是一座人文荟萃、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重庆的新征程中,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文化和旅游发展新篇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