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跑好从脱贫攻坚到全面乡村振兴“接力赛”

发布时间:2022-06-17 15:43
发布时间:2022-06-17 15:4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中益乡华溪村一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乡村振兴美好发展蓝图催人奋进。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重庆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明显进展。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动态识别的190.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提出要深入推动乡村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底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精心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

村民正在石柱莼菜基地里采摘莼菜。石柱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华龙网发

站在重庆发展的新起点上,市乡村振兴局将按照报告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努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蓝图已经绘就,冲锋号已经吹响。到2025年,重庆将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地区长效帮扶机制建立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两群”与“一区”发展差距缩小,脱贫群众逐步走上共同富裕道路,脱贫地区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乡村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的发展目标。

丰都红心柚喜获丰收。丰都县乡村振兴局供图 华龙网发

在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上,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切实做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强化对乡村振兴重点县、乡镇的帮扶支持,加强衔接资金管理使用,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持续深化社会帮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树立“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全面履行好职责任务,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以下目标:

——乡村产业发展上,脱贫地区特色产业规模保持稳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无劳动力和弱劳动力脱贫户利益联结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脱贫群众经营性收入占比逐步提高,脱贫区县农产品不出现规模性滞销,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小额信贷获贷率保持在60%以上,“富民贷”对符合条件农户实现“应贷尽贷”。

——乡村建设上,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乡村治理上,党组织领导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加强,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健全,乡风文明程度有较大提升,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农村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大足区拾万镇袁隆平五彩田园。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