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懿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交流——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法治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2-10-26 09:29
发布时间:2022-10-26 09: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0月25日,渝北区龙山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杨懿(中)与工作人员交流。何赛格 摄/视觉重庆

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懿赶往渝北区司法局龙山司法所调研,与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一起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心得体会。

杨懿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对法治工作者来说,有许多需要主动作为的新任务。

这些天来,杨懿一直在思考怎样将大会精神准确传达,紧密结合引导群众参与、推进法治建设等主责主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中落实落地。“我希望将自己的所思所悟分享给大家,带动更多法治‘小石子’铺好法治为民‘幸福路’,让群众感受到更多法治获得感。”杨懿说。

“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面对来自区县司法局、基层司法所、调解工作室、法律服务中心等的司法行政一线工作者,杨懿将参会期间摘录的报告重点和心得,一一与大家进行分享,并重点围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与大家深入交流。

“杨代表,我这个‘老调解’现在也遇到了新问题,纠纷调解中出现的新型案件种类繁多,怎么破?”渝北区龙山街道“和为贵”调解工作室负责人陈和初是一名退休法官,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将近17年,曾获司法部新时代调解为民好榜样。

“老陈,这项工作需要您的经验和我们的新探索一起来破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杨懿说,这意味着以科技赋能法治、以法治促进治理的法律服务大有可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大家也要推动人民调解向‘法理情’融合的专业化升级,对一些复杂涉财的同类案件,可以借助人工智能辅助调解。”

推进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围绕法治为民、基层治理等话题,杨懿分享了自己驻村期间创建“让一让”调解室、培育“法律明白人”,发动村民用法治思维解决争端和推进普法的做法,并结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鼓励大家因地制宜引导更多群众和专业力量参与法治建设。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切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听了分享后,渝中区工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李飞深有感触地说。

“这让我们做好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工作的思路更开阔,信心更足了。”沙坪坝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李森也表示,将坚守司法为民一线,争当法治建设“排头兵”。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