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中国这十年·重庆 | 唱好“双城记”抓“五个共建” 双城引领格局在2025年初成

发布时间:2022-10-13 14:50
发布时间:2022-10-13 14:5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行两年以来成势见效,重庆做了哪些努力?接下来又有怎样的规划?8月17日上午,在中共重庆市委“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克华介绍了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都市“双城”联动联建方面的措施、成效和计划,到2025年将初步形成双城引领的空间格局。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两年多来,我们与四川省及成都市一道,坚持一盘棋思维、一体化发展,制定相关行动方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推动双核联动工作落细落实,取得了系列成效。”陆克华介绍,重庆重点抓了“五个共建”。

具体而言,一是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包括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协同加密铁海联运班列开行频次,协同首发中老国际班列;共推中欧班列(成渝)高质量发展,两地累计开行国际班列突破2万大关;协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重庆江北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全国首趟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铁路快通”专列。资料图

二是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手培育汽车、电子信息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协同建设成渝氢走廊、电走廊,合力争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落地。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共建了8个产业联盟。

三是共建西部科学城。配合科技部编制具体建设方案,并联手编制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共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相继获批,协同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进展良好。31个共建科技创新中心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总投资949亿元。

四是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联合国家部委编制《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统筹功能性金融机构布局,保险异地出险通赔通付、公积金互认互贷、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同城化举措相继落地。

五是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协同推进川渝自贸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举办“成渝地·巴蜀情”等活动,推出系列精品线路,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动便捷生活行动和政务服务通办事项落地,共同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资料图

陆克华说,下一步,重庆将紧扣“两中心两地”定位,坚持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从“双核引领”和“区域联动”两个方面下功夫,发挥好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在“双核引领”方面,重庆市将在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极核功能、提升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的基础上,与四川省及成都市一起,强化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工作协调,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资源、城市服务功能、社会公共政策等“五个互联互通”,增强产业引领、科技创新、门户枢纽、综合服务等核心功能,提升“双核”高端资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更好支撑和引领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在“区域联动”方面,深入推动川渝全方位合作,依托毗邻地区合作共建,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保联建联治、改革开放共促共进,以大带小、以点带面、以城带乡,双圈互动、两翼协同,打造高水平区域协作样板。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