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走进区县看发展⑰|永川千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2-10-15 06:34
发布时间:2022-10-15 06: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0月9日,永川区发布《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城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300亿元,与“十三五”时期永川规上工业经济总量相当。

这意味着,未来3年内,永川区将凭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再造一个“永川工业”。

永川汽车产业可谓“无中生有”。2018年,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2019年,百度无人驾驶项目签约落户永川。三四年时间,两大龙头项目入驻,如今更是瞄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赛道,并提出千亿元营收规模新目标,永川底气何在?

永川速度:

3年时间创造“全国第一”

今年8月初,永川在全国率先启动车内无人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标志着永川迈入全车无人的自动驾驶示范运营阶段。9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在永川“试了一把”无人驾驶车。

记者先下载了一款名为“萝卜快跑”的App。输入目的地,几分钟后,一辆小汽车驶来,停在记者跟前,车内空无一人。整车外观和普通出租车差不多,只是车顶上多了一个圆锥形的激光雷达。

几个车门均有触摸显示屏,记者点击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数,车门开启。前排副驾边和前排两个座椅靠枕后,都安装有显示屏。点击上面的“开始”键,汽车起步,并以最高60公里的时速一路行驶至目的地,靠边停车。整个过程行云流水,若不是车内语音提示乘客带好随行物品,记者差点忘了这是一辆无人驾驶车。

2021年末,百度在永川投用L4级自动驾驶网约车,需要驾驶员坐在驾驶室里确保安全。短短8个月时间,永川自动驾驶就实现了从有安全员到全车无人的跃升。“我们同步在全国数个城市开展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和研发,永川的进度是最快的。”百度智行信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安全运营部总监阮廷川说。

百度永川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从投资落地到完成全车无人自动驾驶商业化模式,全车“全程高速”——2019年9月,永川签约“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运营基地”项目。次年9月,该项目正式投用。2021年4月,永川在全国率先开通L4级自动驾驶商业化示范运营公交线;当年底,L4级自动驾驶车辆投用。2022年6月,百度“萝卜快跑”正式在永川启动商业化运营,标志着重庆永川成为西部首个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城市。今年8月,全车无人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车辆投用,永川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自动驾驶全场景的城市级开放。这距离百度自动驾驶项目签约落地永川,不过3年时间。

最大底气:

按产业生态思路打造产业环境

永川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快,主要得益于有完整的产业生态。“我们是按照产业生态的思路来打造产业环境,几乎配置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所需的全部要素。”永川区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完整的产业生态,正是永川打造千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最大底气。

智能化的基础,是大数据。数据量越大,辅以算法的优化,才能推动汽车智能化水平的提升。这就好比一个人,积累知识越多,生活经验越丰富,才能更聪明。智能汽车的数据,来自于在不同道路上的反复测试,简称“跑数据”。

为方便百度“跑数据”,几年来,永川区累计投入上亿元建设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截至目前已开放了单向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700余公里,包含城市立交、城市主干道、山地道路、高速公路等30余个典型山城测试场景,由此构建了集“虚拟仿真+封闭试验+城市道路+山地道路+城市快速路”为一体的测试服务能力。

有数据,车辆聪明了,但要投入商业化运营,道路设施、交通管理技术等硬件和软件支撑,一样都不能少。为此,永川区打造了“五个一”架构的城市交通大脑,并通过设施设备改造,支撑智慧公安交管、智慧交通运输、智慧出行服务、自动驾驶示范四大板块业务应用,基本实现了行业管理智能化、信号控制自动化、指挥调度协同化、决策管理科学化、出行服务多样化。

技术条件具备,但无人驾驶车要真正能上路,还要获得相关政策法规的许可。永川区先后出台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应用管理试行办法》《低速功能型无人车测试运营管理试行办法》等,从自动驾驶的测试、示范、商业运营等各个方面提供政策保障。下一步,永川还将推出《高速公路测试管理办法》《城市自动驾驶示范运营管理办法》,全力推动自动驾驶全场景、商业化、规模化应用,构建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让无人驾驶车跑得更放心。

外引内培:

传统车向智能网联新能源转型

只有依托完整的产业生态,永川区才有条件对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链进行补充、完善。

永川区经信委负责人透露,目前,他们正着手引进智行者、元戎启行、deepway等自动驾驶产业上下游企业落户,并引进低速无人配送车、自动驾驶环卫车、自动驾驶物流车等业态,加快智能网联产业聚集。

永川还推动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长城系”整车及配套企业,积极向智能网联新能源方向转型。

新能源方面,记者注意到,前不久,长城汽车发布的新一代混动技术平台,已经应用到柠檬平台与坦克平台各类车型。在永川生产的“长城坦克”系列车型,无疑将从中受益。同时,据透露,坦克平台强悍越野混动系统,即将在坦克500等车型上应用。

永川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更是未来可期。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瞄准无钴电池,通过阳离子掺杂技术、单晶技术及纳米网络包覆,解决了无钴材料领域关键难题,目前已经建立起差异化优势。

长城汽车在智能化方面对永川汽车产业的赋能,同样不可小觑。2020年7月,这家车企发布了智能系统“咖啡智能”。目前,长城汽车旗下的毫末智行联合高通推出的“小魔盒3.0”自动驾驶算力平台,即将实现量产,将为永川各个级别的自动驾驶提供技术支持。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打造千亿级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永川在构建和完善产业生态上,还有更大动作。例如,下一步,该区将建设自动驾驶全生命周期的测试与服务体系,面向全球企业提供测试、认证和数据运营服务;整合汇聚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管理平台数据,为车企提供增值交通信息服务内容,实现车路与路侧基础设施的高度协同,为全国的车企及零部件厂商提供测试和数据服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