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走进区县看发展⑲ | 石柱:康养产业撑起经济发展“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2-10-15 14:59
发布时间:2022-10-15 14:5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寒露已过,霜降未至,正是黄连采收季节。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冷水镇玉龙村,村民徐昌文正忙着采收黄连,“今年进入采收期的有4亩,能收入20万元左右。”

在石柱,像徐昌文这样的黄连种植大户有300多户。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国黄连交易市场。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石柱黄连,以栽培历史悠久、种植规模大、品质优良而闻名,是中国黄连的原始产地,也为石柱赢得了“黄连之乡”的美誉。

如今,石柱全县常年保持在地黄连面积5.8万亩左右,年均栽培和采收黄连1.2万亩,产量约3000吨,产值近4亿元。

黄连产业的蓬勃发展,是近年来石柱着力发展康养产业的一个缩影。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康养产业在石柱全县经济发展中占比达到51%,正成为石柱绿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三色经济”描绘康养乡村新画卷

秋雨绵绵,却挡不住天南地北的客商齐聚石柱黄水“中国黄连市场”。

这里,每天有几十吨甚至上百吨黄连发往全国各地及海外市场。

石柱全县黄连种植规模和产量约占全国的60%、全球的50%,是世界黄连的集散地和价格涨跌风向标。

为助推黄连产业高质量发展,石柱重点围绕产、加、销、研环节完善产业链条,以企业为龙头带动黄连基地建设,引进培育市级龙头企业3家、县级龙头企业5家、GMP制药企业3家,年加工和销售黄连实现产值5亿元左右,黄连产业附加值不断提高,连农收益逐年增加。

近年来,石柱县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以绿色为底色和引领,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打好乡村振兴、产业升级、绿色转型主动仗,大力发展以黄连、莼菜、辣椒为代表的“三色经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镇,村民正在采收辣椒。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秋日,石柱大歇镇干柏村的辣椒种植基地,辣椒采摘已进入尾声。

“红艳艳的辣椒给我们带来了经济收入,让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大歇镇干柏村亮厂组的种椒大户徐本福告诉记者,在村里辣椒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今年他种植了28亩辣椒,预计能收入10万元左右。

今年,石柱发展辣椒产业面积10万亩,预计产鲜椒约8万吨,干制辣椒约2万吨,综合产值7亿元左右。

在冷水镇八龙村,经过多年整治,昔日杂草丛生、闲置多年的水田变身纵横交错、集中连片的优质莼菜田。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冷水镇八龙村,村民正在采收莼菜。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莼菜是睡莲科植物,适宜在“零污染”水质和微酸性土壤中生长。八龙村种植莼菜面积达2600亩,是中国(石柱)莼菜农业公园的核心区,也是石柱依托康养休闲资源优势实现三产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所在地。

目前,石柱全县莼菜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成为石柱打造康养经济的特色产业之一。仅中国(石柱)莼菜农业公园,每年可直接带动400余户脱贫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同时吸引游客120万人次,通过旅游带动的总收入超过5亿元。

绿色工业促进康养经济高质量发展

9月23日,随着540箱、重约8100公斤的优质“中益黄精面”装车出口至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南非,由石柱中益乡华溪村帮扶车间生产的“中益黄精面”,首次走出了国门。

黄精是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多功能产业,黄精制品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得到广泛关注,并展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脱贫攻坚时期,黄精便是中益乡最主要的扶贫产业之一,基地示范带囊括了华溪、盐井、光明、龙河4个村,总面积约1200亩。

为加强对黄精产业的深度开发,丰富中益乡农特产品种类,提升中益乡农特产品附加值,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石柱在华溪村扶贫加工车间建设年生产量可达2000吨黄精挂面生产线并投产。目前主要生产黄精面条、黄精桃片等系列产品,并正在开发黄精白果面、羊肚菌黄精面、即食黄精方便鲜面、开袋即食黄精干脆面(休闲食品)、鲜黄精面皮等产品。

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介绍,“中益黄精面”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黄精的药用功效,总共历经16道工艺38项操作流程,最终呈现出高筋道有弹性、营养又美味的黄精面食。

“中益黄精面”走出国门,是石柱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工业发展,促进康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今年上半年,石柱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9家,成功入库升规1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52家;10个项目建成投产,12家存量企业产值增速超过40%;上半年规上工业实现产值45.25亿元、同比增长11%……

石柱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石柱紧紧围绕“稳转新集”思路夯实工业产业体系,立足绿色和特色,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康养消费品、以绿色建材为重点的新型材料、以风电为重点的清洁能源、以汽摩零部件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四大生态工业产业集群”基本成型。

下一步,石柱将聚焦打造康养消费品、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建设全市康养消费品产业示范基地、全市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力争到2026年基本建成全市绿色生态工业示范区。

文旅融合推动森林康养全域游、四季游

今年夏季,石柱黄水旅游度假区最高日游客量屡创新高。

“今年夏天特别热,从7月份开始,游客陆陆续续就多了,每家民宿的工作人员每天忙得脚不沾地。”黄水镇金花村党支部书记蒋贵成介绍,“金花田园”打造有高中端民宿6幢,客房共有60余间,整个夏季全部爆满。

▲石柱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石柱县委宣传部供图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金花村这个昔日的“高山村”发展起了蓝莓、生态休闲、民宿等新产业,“摇身一变”成为特色产业村,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

森林覆盖率85%以上的黄水旅游度假区,夏季平均气温21℃左右,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避暑游”的一大优势。

尤其是去年以来,在创建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中,石柱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提档升级毕兹卡绿宫景区,新建特色步游道、森林木屋、悬崖书吧、咖啡屋等休闲设施,打造优质“森林浴场”;做足月亮湖“水文章”,新建景观桥,改造游船码头,修缮观景亭,提升绿化景观,增设休憩座椅、夜间灯饰,植入民俗表演;新建了秘境黄水·奇幻乐园、森林王国两个景区,打造亚洲第一“夜间露天森林嗨场”,丰富了夜间游乐……

“以前就是觉得黄水凉快,现在耍事还多,我都舍不得回城了。”10月的黄水天气已很冷,可依然有不少游客在黄水流连忘返。

在石柱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在这里住了三个多月的刘珊珊正收拾着行装准备返程,“空气好、安静、景色也好,真舍不得走。”

位于G50沪渝高速公路冷水服务区一侧的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海拔1443米,夏季均温20℃左右,是避暑纳凉、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营销主管罗成林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冷水·风谷休闲度假营地自2017年建成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60万人次,2021年接待约20万人次,“不仅是夏天,冬天到营地赏雪玩雪的人也越来越多。”

近几年,石柱围绕“全域康养、绿色崛起”,持续做优做靓现代服务业,围绕大黄水、“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等重点板块,加快推动实现全域游、四季游。

石柱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石柱将充分利用全县优质中医药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与旅游产业、农林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国康养胜地建设;依托黄连原产地资源,在大黄水旅游沿线重要景区景点开发中医药特色旅游线路,促进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6年基本建成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