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走进区县看发展|合川布局千亿火锅食材产业 看“一盘毛肚”如何“烫”出千亿产业

发布时间:2022-11-02 16:54
发布时间:2022-11-02 16: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日前,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正式在合川区揭牌成立。合川也提出了建设火锅食材综合服务体系和构建全链条产业生态圈,力争到2030年实现火锅食材产业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带动火锅食材全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的目标。

▲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落户合川。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

火锅是重庆的名片。重庆火锅号称“一锅煮天下”,背后的每一道食材都是一条产业链。那么,地处渝西的合川为何选择深耕火锅食材产业,并提出了构建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打造全国火锅食材产业高地的目标呢?近日,记者走进合川一探究竟。

藏在深闺的火锅食材产业

“合川布局火锅食材产业,并非‘无中生有’。”10月31日,合川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彭广东告诉记者。在今年初的一次调研中,他们发现合川的火锅食材加工企业已达100余家,年产值达50亿元,在全区农产品加工产值中占比达48.3%。其中不少企业是火锅食材行业的“老字号”,拥有一定的“江湖地位”。

▲重庆梅香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处理火锅底料原材料。 受访者供图

火锅是重庆的名片。但合川火锅食材产业为何多年来藏在深闺无人知呢?

彭广东介绍,提到火锅,消费者首先想到的是火锅门店,而背后的牛油、毛肚、鸭肠等食材往往容易被忽视。

合川的火锅食材产业以毛肚起家。上世纪90年代,一群合川人在解放碑大阳沟农贸市场从事毛肚批发生意,从背着背篼、摆着大盆当街卖,逐渐发展成开厂、办企业。后来,由于重庆中心城区产业转型升级,他们回到合川发展,逐渐带动了合川毛肚产业聚集。涌现出“莎公主”、“德炜”等一批毛肚品牌,据统计,2021年合川毛肚年产量达到7000万斤,约占西南地区的1/3,在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力。

再说火锅底料。合川已拥有以火锅底料调味品为主的加工企业101家,产值达48.9亿元,主要销售渠道是面向餐饮类企业的定制或订单式采购,因此不为市民熟知。

“我们的主营业务就是为餐饮企业定制化生产火锅底料。”位于合川工业园区的重庆梅香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梅香园”)是一家从事复合调味品生产的企业,厂长郑传波告诉记者,公司年产10万吨复合调味品,其中6成是火锅底料。公司根据餐饮企业的要求开发了1000多个火锅底料品类,其中就包括不少全国知名的火锅餐饮连锁企业。直到去年公司才开始推出自主火锅底料品牌。

距梅香园不远的重庆牧歌食品有限公司是生产火锅牛油的“老字号”,该公司从1984年开始经营火锅牛油,至今仍占据全国20%—30%的市场份额。

▲合川产出的多样火锅食材。 合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合川已形成从火锅原材料种植养殖到食材加工、集散交易、产品研发、检验检测、消费体验为一体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火锅底料、调味品、牛油、毛肚等加工生产基地。

一口“锅”带动多条产业链

那么,发展火锅食材产业,将如何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呢?

“重庆火锅‘一锅煮天下’,每一道食材背后都是一条产业链,紧密连着田间地头。”彭广东介绍,根据调研,火锅食材加工产值每增加100亿元,预计将增加税收3亿元,带动就业约1万人,增加农业产值约3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链农民实现户均增收约6000元。

比如,仅梅香园一家企业就需要1000多种农产品原材料,带动了十余个省市建设原材料基地;位于合川的重庆德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德佳”)是一家从事生猪屠宰和罐头加工的企业,每年仅生猪屠宰量就达到60—80万头,罐头加工能力居全国第二、西南第一,目前已在合川发展了3000亩榨菜基地,带动榨菜、生猪种养户3000—6000户。

“合川是农业大区,生猪、粮食、水产产量均居全市第一。”彭广东认为,发展火锅食材产业,对促进合川农业“接二连三”,助推乡村振兴等作用明显。

在带动一产上,合川将根据火锅食材产业需要,加快蔬菜、生态鱼、肉制品等预制菜加工业发展,如蔬菜基地对蔬菜进行清洗、简单包装后,以净菜的方式进行销售;再如生猪产业,可根据涮火锅的需求,对生猪的各部位进行更加精细化的切割,以提高附加值。

▲位于重庆梅香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受访者供图

在连接三产上,该区将深化多业态融合发展,如“工业+旅游”,支持建设重庆火锅博物馆、重庆火锅文化体验馆、火锅食材形象展示区、火锅美食一条街等发展工业旅游。同时,鼓励火锅食材企业开发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火锅食材文旅商品品牌。推动火锅食材上游原材料供应基地发展休闲农业、体验观光工业等。

此外,火锅食材产业链条还可带动物流、包装箱、泡沫制品、玻璃制品、展示交易、金融结算等产业发展。以带动冷链物流为例,目前合川已建成冷库14.3万立方米,2021年加工企业带动物流年发货量100万吨,产生物流结算费用6亿元,物流税收1200万元。

构建火锅食材产业综合服务体系

“自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揭牌成立以来,短短一个多月,已有20多家企业表达了落户意向和需求。”10月31日,合川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左丽电话响个不停,多是询问入驻火锅食材产业园相关事宜的企业。

左丽介绍,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选址合川区五尊、南溪、龙市三个工业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0平方公里,形成“一园三组团”空间布局。其中,五尊组团重点发展科技研发、冷链物流、中央厨房、预制菜等产业集群,南溪组团重点发展肉类加工、火锅底料、复合调味品、饮品酒等产业集群,龙市组团重点发展蔬菜加工、稻渔产品加工、粮油加工、水发制品等产业集群。还针对性地推出了10个方面33条政策措施推进全产业链发展,涉及研发平台、产业发展基金、仓储冷链物流、进出口扶持等多个方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火锅食材产业也不例外。

记者在重庆梅香园辣椒生产数字化车间看到,巨大的油辣子罐内正在炒制辣椒油,罐内的湿度、水分、压力、辣度等都由电脑控制,这样,公司每天至少能生产五六十吨辣椒油。郑传波告诉记者,公司的火锅底料也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在重庆德佳的展示柜台里,专为露营研发的罐头火锅格外引人注目,这种火锅罐头还配有灶架、固体酒精块、炉具挡风板等,非常方便……

“我们将以品牌、标准、体系、安全为重点,聚焦海关、物流、工业、科技等领域,着力构建火锅食材产业建设综合服务体系。”左丽介绍,规划建设以火锅食材产业研究院、火锅博物馆、质量检测平台等为主要内容的“两院两馆八平台”,可推动火锅食材原料基地标准化、加工生产智能化、食材产品安全化和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将先期打造重庆火锅食材产业研究院和重庆火锅食材质量检验中心。

“重庆火锅,‘吃’在重庆,‘味’在合川。”合川区区长姜雪松介绍,合川将聚焦“西南第一、全国一流”,高标准建设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助力重庆发展具有全国有影响力的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把重庆火锅打造成世界级品牌。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