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我当委员这五年|市政协委员李友根:一件提案促进我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3-01-03 16:33
发布时间:2023-01-03 16:3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李友根(左一)参加民盟第十届民生论坛。  受访者供图

“通过一件提案,促进了我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让我很有成就感。”近日,在谈及自己5年来的履职亮点时,市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李友根有些自豪。

这件提案是李友根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议》。在2022年9月21日,该提案成为五届市政协100件优秀提案之一,李友根也因此荣获“重庆市政协履职贡献奖”。

李友根说,这件提案的诞生,得益于他主持的省级及国家级社科规划项目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在参加市政协农业农村委组织的专委会调研视察活动时收集的素材,对提案撰写也有很大助益。

2020年,李友根在主持课题研究中发现,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但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还存在着基层治理维稳目标与手段趋向异化、基层治理过程存在过多自由裁量空间现象盛行、治理成果普通民众难以共享、“各扫门前雪”碎片化治理现象突显等现实困局。他认为,应及时采取措施,促进我市基层社会实行有效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基于此,李友根在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完善我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议》这一提案,呼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治理价值取向,从改革维稳机制和激发社会活力、创新治理工具、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化、协同化等方面,尝试破除我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困境,为完善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探明路径。

该提案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得到了办理单位认真办理。其共治化、共享化、精准化、精细化、“三治融合”“智慧协同”等主要建议均被市委政法委予以采纳。

“我们充分吸纳建议,认真开展了调查研究,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并把建议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加强基层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意见,在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大会部署中推进落实。”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着力健全完善基层治理领导体制、条块协同机制、社会参与制度,破解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

如今,随着建议的落地实施,我市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一定程度提升。在把基层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工作优势、增加基层对社会治理和矛盾化解统筹能力、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长远发展、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等方面成效明显。

过去5年,李友根立足专业背景,将学术研究、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围绕乡村治理、基层社会治理、社会保障体系、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营商环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交提案40余件,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