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人大工作巡礼·监督篇丨以刚性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3-01-11 21:18
发布时间:2023-01-11 21:1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参与、支持、监督财政部门组织的部门重点项目预算公开评审和预算追加评审,5年共评审4892个项目,涉及2049亿元,审减107.6亿元,审减率5.25%。

这是重庆市人大财经委介入预算编制,在重点项目评审上的“成绩单”。其中审减出来的107.6亿,是其发挥监督过程中挤出来的审减金额。人大预算监督走过的这5年,是人大监督不断开拓创新、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5年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优化监督流程、细化工作要求、强化跟踪问效上下功夫,以高质量监督助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市人大代表与群众交流

“号脉开方”瞄准“重头戏”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

去年4月,市人大财经委启动监督全市一季度计划执行情况——重要政策、重点任务、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相关部门下一步工作举措。

“除了看序时进度,还要看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意见。”市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要紧盯经济运行重点难点问题,紧扣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把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为做好年度计划审查及执行情况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按月跟踪计划指标完成情况,按季开展计划执行情况分析,按年开展计划执行及编制情况调研等,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心大局是履职重心。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重大项目、重要政策、重点领域等“重头戏”,突出工作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

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瞄准川渝地区合作共建平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营商环境优化,积极推动重大事项落地落实。

在推动重大项目实施上,实现财政资金从预算安排到重大项目建设再到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闭环,成为全国省级人大开展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监督的样本。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加强预算、执行、决算全口径全过程监督,以及重点支出和重大项目资金、政府债务、预算绩效、减税降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财政运行风险等重要领域重点环节监督,管好“钱袋子”促进预算管理提质增效。

比如提前介入预算编制,每年初步审查前参与、支持、监督财政部门组织的部门重点项目预算公开评审和预算追加评审。据统计,5年共评审4892个项目,涉及2049亿元,审减107.6亿元,审减率5.25%。换句话说,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专家在垫江暗访

执法检查敢于“动真格”

“市政管网可能存在渗漏,必须要堵住……”

“废气直接向高空排放,1公里范围都可能闻得到,存在废气扰民。”

去年4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到垫江暗访,直奔污染源重点控制车间厂房、污水处理工厂、工业园区,现场直指发现的废气排放、污水直排、黑臭水体等问题。

问题所在,监督所指。开展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中让法律“牙齿”咬合的关键一步。执法检查期间,检查组把握监督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内容。

在“明暗”结合、集中检查的过程中,暗访组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选取部分项目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一竿子插到底。对发现问题当场交办,并表示将适时开展“回头看”,以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在垫江的执法检查中,暗访组专家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交办,对难解决的问题,现场交流、共商良策。为让垫江桂溪河治理持续向好,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三处处长王兴成现场提出“金点子”。

“污水应实时在线监测。”王兴成补充说,周边生态修护带上的植被在干水期应进行适当处理,以免对河流再次造成污染。

督查动真碰硬在生态环保领域可见一斑。5年里,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执法检查工作,始终紧盯生态环境领域的关键问题,深入查找法律法规实施中存在的短板。

具体而言,2018年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2019年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2020年检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2021年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2022年检查环境保护法和《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等。

频出“新招”提升监督实效

上下联动监督已成为重庆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与区县人大联动对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了评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赴38个区县全覆盖开展调研。

调研过程中,坚持边评边改,调研组及时将问题清单交政府研究处理,督促政府及时照单整改,尽早消除污染隐患。

目前,重庆市人大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整合监督力量,每年都要选择1—2个议题与区县人大上下联动开展监督,增强了人大监督实效。

“通过上下联动方式开展的监督,一般具有议题重要、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大、监督力度强等特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上下联动监督能够将人大监督做深、做细、做透、做实,充分彰显人大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事实上,重庆人大创新监督方式的案例不胜枚举。比如,在预算监督中,自2020年起,每年选择2—3个存在突出问题、整改效果不理想的单位单独向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在国资监督中,建立重大事项通报、报告制度,加强与审计监督的贯通协同……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监督中创新,创新中发展,不断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使监督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实效。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