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创新搭建“智汇经济圈” 助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1 21:28
发布时间:2023-01-11 21:2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4月8日下午,由重庆市政协经济委搭建的“智汇经济圈”特色履职平台首场座谈会在小康集团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举行。受访者供图

“2022年1到9月,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3万辆,同比增长170%,增速高于全国平均产量的54%。”从市经信委反馈信息中得知这一数据,市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吴景明特别欣慰。

回想2022年4月,以“发力新赛道、同行向未来——加快重庆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沙坪坝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总装车间举行的智汇经济圈第一期活动现场,委员们慷慨激昂,大家对重庆产业经济发展的拳拳之心,吴景明记忆犹新。

智汇经济圈履职平台是去年初,市政协发挥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基础性作用的创新尝试,在市政协党组领导下,由市政协经济委具体承办。其主要职能是根据市政协年度重点履职计划,聚焦经济领域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汇聚政协经济界别委员,采取专题式、讲座式、现场式、场景式等履职形式,发挥委员“专”的智慧、水平和能力,不断激发大家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首次活动中,来自汽车研发、制造、销售等七大领域的20位全国、市、区县政协委员与市级相关部门、区县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进行深入协商探讨和交流互动,就发展新能源汽车建真言献良策。

令吴景明印象颇深的是,市政协委员罗明刚发言时开门见山,称今明两年将是重庆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升级的关键发力期,要抓住这个发展的机遇,“这令现场每个人都有一种紧迫感和使命感。”

“当时,重庆新能源汽车产量仅占全市汽车产量的7.6%,比全国平均水平还低5.8%。”吴景明说,首场活动前,市政协经济委还组织委员到长安汽车、金康、长城等企业实地调研走访视察,对行业及相关政策进行深入了解。

中国是全球石油第一进口国,每年均原油消费量大约为7亿吨。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是应对能源危机、缓解环境污染和兑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2016年重庆汽车创造了巅峰时刻,产量超过300万辆,占全国汽车总产量的1/8。此后,全国汽车产业纷纷转型升级,重庆汽车产业却遭遇了断崖式下滑。

“若再不谋求转型,未来将面临支柱产业和几十万产业大军生存问题。”委员们的掷地有声,透露出“刻不容缓”的紧迫感。“严峻的形势下,重庆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必须实现弯道超车,开赛就是决赛,起跑就须冲刺。这是首场‘智汇经济圈’活动选题的初衷,也是活动协商中,大家形成的共识。”吴景明说。

活动后,市政协经济委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整理后形成了《协商建议报告》呈报市委。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市领导的批示,市汽车产业专班、市财政及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在渝车企更是马不停蹄促生产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较去年底占比已实现翻番,有望进入全国前列。”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成效,让每一个参与建言资政的委员信心满满。

刚刚过去的一年,“智汇经济圈”履职平台还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邀请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区县政协和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协商活动,在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协智慧和力量。

“几场活动下来,我们看到了以委员激发委员,以委员引领界别群众,以委员凝聚共识合力,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在专门协商中的主体作用的生动实践。”在吴景明看来,“智汇经济圈”履职平台凸显小平台、大舞台;小专题、大视野;小发力、大合力特点,基本实现把履职平台建设成为委员学习苑地、思想引领平台、民主协商渠道、团结委员纽带、联系界别桥梁、凝聚共识载体的初衷。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