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干出新样子 共绘新重庆——市政协推动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11 21:32
发布时间:2023-01-11 21:3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4月8日,“智汇经济圈”特色履职平台首场座谈会在小康集团赛力斯凤凰智慧工厂举行。受访者供图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对全市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推进政协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政协协商民主的新优势新作为。”2022年12月22日至23日,市政协五届三十次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了中共二十大精神,并传达学习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等。与会者们倍感振奋,信心满怀。

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三年多来,全市政协系统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持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不断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使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强化,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更加扎实,人民政协各项工作制度更加完善,政协委员担当尽责更加主动,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自觉,全市政协事业干出了新样子,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发展。

打好“组合拳” 学习再用力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提出,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中心环节是什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问一答,是2022年6月30日,市政协机关开展的“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知识竞赛现场。这也是市政协在保持常态化理论学习基础上,创新学习形式,让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入脑入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政协坚持将学习作为“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双周学习会”“文化月坛”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周”、全覆盖学习测试、演讲交流等活动,并与重庆师范大学共建“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深化理论研究。

目前,市政协已形成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为引领,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委员集中培训、专委会专题学习、委员读书活动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形成近600篇理论文章,以理论成果服务履职实践。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也在学习研讨中,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举措。

牵住“牛鼻子” 履职再提升

如何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过程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创新履职方式?市政协一直在思考探索。

2022年4月,市政协围绕重点履职活动,由经济委牵头,搭建起“智汇经济圈”履职新平台,旨在打造民主协商渠道、联系界别桥梁、凝聚共识载体,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而在围绕中心、创新履职过程中,市政协还牵住了另一个“牛鼻子”——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工作,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自2021年3月以来,市政协统筹推进“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指导38个区县已搭建协商议事场所1000余个,围绕党政关心、民众关切,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000余场次,各级政协委员参与2万余人次,助推解决民生实事3000多件,在反映基层呼声、化解矛盾纠纷、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城市更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协商民主新格局,彰显了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专门协商机构效能。

2022年9月,“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由重庆市长寿区政协组织开展的“渝事好商量”协商现场图片,在中央综合展区展出,这也成为全市政协打造“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成效的有力见证。

亮剑“两薄弱” 落实再深入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破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近年来,在市委领导下,各区县党委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持续发力——有的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支持规范专委会的设置;有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换届把政治素质好的同志推荐进政协领导班子;有的保障相关工作经费,支持政协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会议室建设;有的探索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分管统战工作负责人联系政协工作制度,为政协协商提供便利条件……

市政协党组还将调研座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报送市委,为市委办公厅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区县政协工作的具体举措》提供参考。

“力量强了,工作活了,一些长期制约和影响政协事业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区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得以推动解决。”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以更大力度、更有力举措,在提升协商效能、增强凝聚共识工作实效、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推动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取得更大进展、更多成效,为共绘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宏伟蓝图作出政协更大贡献。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