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百年奋斗铸就深远历史意义 赓续历史经验再创百年辉煌

发布时间:2021-11-24 16:19
发布时间:2021-11-24 16: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黄政

黄明会

王合清

左永祥(本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持人:

重庆日报记者 张亦筑 李珩 张凌漪

访谈嘉宾: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 黄政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 黄明会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王合清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左永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深刻领会上述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

更加自觉扛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二是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更加自觉扛起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三是要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经验,更加重视从中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智慧力量;四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我们党的努力方向,更加坚定不移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市教育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重庆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对标对表抓改革、亲力亲为抓改革、敢作敢为抓改革、善作善成抓改革。“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有没有”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教育正在发生格局性的变化。

下一步,全市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教育“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动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评价等改革创新,提升公共教育服务质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享有更多获得感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把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把对人民的热爱体现在日常工作各个方面,以“无我之心”做“为民之事”,做到“群众关心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享有更多获得感。

深化医改期间,重庆结束了公立医院60多年以药补医历史,大力推进12项便民惠民措施,如今预约诊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措施逐项落地。脱贫攻坚期间,重庆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打赢了健康扶贫“百日大会战、收官大决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扬专业优势、践行职业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卫生健康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了“5+38”任务,其中大部分都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抓住发展的机遇,做到政治上有站位、思想上有人民、行动上有担当、改革上有韧劲,在新的征程上奋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建设,全方位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不断完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推进三级医院提质扩容,夯实基层卫生服务基础,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构建公共卫生体系,补齐精神卫生、传染病、慢病、职业病防治等短板,大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继续深化美丽医院、智慧医院建设,让人民群众享有舒适的就医环境、贴心的人文关怀和便捷的医疗服务。

把坚持和发展十条历史经验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表示,十条历史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之前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以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的新发展和新概括。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又是各有侧重、相得益彰的复合体,不是横空出世,也不是“舶来品”,而是有其形成和提出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科协作为党的群团组织,要把坚持和发展十条历史经验作为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就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群团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所联系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就要坚持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引导所联系群众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坚持敢于斗争,引导所联系群众坚决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忠诚战士;就要坚持自我革命,既要抓好群团组织党的建设,又要把群团组织建设得充满活力。

群团组织增强先进性,就要坚持独立自主,自觉肩负起党赋予的职责使命,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就要坚持中国道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就要坚持开拓创新,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深化群团改革,更好地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

群团组织增强群众性,就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所联系群众服务和为人民服务统一起来,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就要坚持统一战线,发挥群团组织的独特优势,为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发挥更大作用;就要坚持胸怀天下,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组织所联系群众参与国际治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好科学城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说,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充分体现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

重庆高新区的党员领导干部将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坚持真理、坚定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把知重负重、实干苦干作为“行动自觉”,把敢于亮剑、善于斗争作为“鲜明品格”,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加快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增添科技创新的动力。围绕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高水平建设大学城、科学谷、科研港、科创街、生命岛“五大创新极核”,加快推进金凤实验室、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超瞬态实验装置、重庆大学科学中心等一批重大科创项目,增强科学城科技创新的“引领性”。

涵养经济发展的智慧。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金篮子”装“金鸡蛋”导向,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形成三大产业集聚区,夯实科学城产业发展的“支撑力”。

厚植民生福祉的情怀。把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美好城市,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先城后市”,围绕大学城—西永、金凤两个城市中心,做强综合交通、配套设施、教育医疗、绿色生态、商业商务、智能智慧六大城市功能,提升科学城城市建设的“显示度”。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