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陈敏尔在石柱县丰都县督战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张轩参加丰都县督战调研

发布时间:2020-12-05 10:52
发布时间:2020-12-05 10:5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2月3日至4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到石柱县、丰都县的乡镇村社、田间地头,实地督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绘就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好图景。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领导王赋、李明清参加有关活动。

冬日的七曜山深处,雪花纷飞,高山上的村庄银装素裹。陈敏尔冒雪实地考察扶贫产业发展。近年来,石柱、丰都在切实保障粮食生产能力的同时,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走进石柱重庆中村农产品有限公司,陈敏尔仔细了解中药材生产流程和质量标准,同务工的脱贫户交谈。大家告诉陈书记,除了务工收入,家里还种了黄连、黄精等中药材,日子越来越殷实。陈敏尔勉励他们继续努力增收致富。丰都三建乡积极推行农村“三变”改革,盘活了沉睡的资源,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释放了农村生产力。该乡蔡森坝村苗木种植基地采取企业、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入股组建,在收益分配上向贫困户倾斜,帮助他们稳定增收。陈敏尔、张轩对此给予肯定,要求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把握好政策,维护好农民利益。丰都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从事牛肉精深加工的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陈敏尔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基础的是产业发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最关键的也是产业。有了稳定的产业,农民就有稳定的就业、稳定的收入,农村就更有活力。要着力增强产业带动能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作为我市深度贫困乡镇的石柱中益乡和丰都三建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规划建设的中益乡民生项目示范区,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继投用,补齐了当地公共服务短板。中益乡幼儿园里,陈敏尔走进教室,向孩子们问好,同老师交流,希望当地用好资源、办好教育,让孩子们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来到中益乡派出所,陈敏尔了解“乡村智能化防控+贵和群众工作法”,鼓励干警们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得益于乡村环境的变化,当地发展起了旅游业。中益乡坪坝村大湾民宿富有特色的土家风情,三建乡绿春坝村保家楼片区民宿的浓浓乡愁,吸引着众多游客。陈敏尔说,要统筹规划、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石柱大风堡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良好,旅游业带动了周边农户务工和就业。陈敏尔实地察看生态保护情况,强调要全面推行林长制,护好林、看好山,发展好现代农业、林业、旅游业,让更多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陈敏尔、张轩还来到丰都龙河新城滨江公园,了解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并巡河,要求继续落实好河长制,保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调研中,陈敏尔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市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要继续保持攻坚态势,认真总结推广脱贫攻坚原创性、独特性举措,做到点上可持续、面上可推广,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断增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力。

陈敏尔强调,当前,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艰巨。要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兜住民生底线,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要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村电商作用,带动农产品稳定销售,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确保扶贫资金资产项目持续发挥效益。要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推动农村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

石柱、丰都县,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