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重庆法院推出律师服务平台2.0版 着力提升诉讼服务智能化和律师体验感
 发布时间:2020-01-2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让人民群众成为智慧法院建设的最大受益者,是重庆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的初心和使命。目前,重庆法院基本建成以“四易”平台和法智云中心为核心构架的智慧法院体系。为更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重庆法院在充分听取律师意见的基础上整合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出“重庆法院律师服务平台”2.0版,升级后的平台为律师提供3类12种功能,着力解决“问累”“诉累”和“跑累”,切实提升诉讼服务智能化和律师体验感。

一是全流程在线诉讼功能让律师参与更“容易”。通过网上立案、网上缴费、材料提交、证据交换、庭审避让等在线诉讼服务功能,律师能够在线上全流程无纸化立案、进行部分诉讼行为。网上立案的案件全程不再提交纸质诉状,网上提交的其他诉讼材料一般也不再提交纸质件。在线提交的证据材料还可以在线上进行证据交换,有利于双方当事人及时了解案情,总结归纳事实和法律争点。推行多种电子支付方式,推动诉讼费缴纳真正实现电子化。同时,庭审避让功能更加智能化,律师有正当理由的可提前在线申请庭审避让,有效解决案、事时间冲突。

二是全覆盖信息查询功能让律师办案更“简易”。律师凭执业证号和登录密码可在升级后的律师服务平台查询经办案件详情,及时了解审判组织、审限状态、审理程序和结案情况等信息。通过查看“我的庭审”,律师可第一时间掌握开庭公告,知晓开庭时间、地点等信息。通过“我的文书”界面,结合法院电子送达功能,律师可在线签收、查阅法院裁判文书。通过“网上阅卷”申请,结合法院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功能,律师还可以在办案过程中查阅案件卷宗。同时,平台还提供法律法规查询,让律师更加便捷、准确地适用法律,共同推进司法质量效率提升。

三是全方位交流互动功能让律法关系更“平易”。升级后的平台设置“联系法官”功能,律师可通过该界面向承办法官提出咨询问题、代理意见和其他建议,法官及时通过回信、回电等方式加强与律师的沟通,双方的交流信息全程留痕,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沟通机制,更加利于构建“亲”“清”法官与律师新型关系。除动态的交流互动外,平台还为律师适时更新指导性案例、参考性案例,提供全市法院典型类案,通过案例的规则指引功能,实现法官与律师、司法与社会的静态法律交流,让律师能够在平台中获取对案件办理更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平台还提供传统的便民指引,提供多项诉讼服务链接,集合多种诉讼服务渠道,为律师和诉讼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的诉讼服务。

下一步,重庆法院将继续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把应用推动放在优先位置,不断优化升级律师服务平台,让诉讼服务全流程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高效。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