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市政府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方案 取消六十八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
 发布时间:2021-07-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日报记者获悉,根据6月30日市政府印发的《重庆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取消6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

《方案》明确提出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两项改革任务,旨在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方面,《方案》按照《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版)》《重庆市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版)》《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版)》三张清单,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同时,清单将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定期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审批制度改革将根据具体情况分4类推进:一是直接取消审批,在全市范围内取消6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自贸试验区额外试点取消1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二是审批改为备案,在全市范围内将1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为备案管理,自贸试验区额外试点将1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为备案管理;三是实行告知承诺,在全市范围内对3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自贸试验区额外试点对4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四是优化审批服务,通过主动下放审批权限、加强业务指导、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等手段,对40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优化。

《方案》还从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涉企经营信息共享、加强电子证照归集运用方面完善了改革配套政策措施,包括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为企业自主选择经营范围提供服务;政务数据归集至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实现跨层级、跨部门涉企经营信息共享;建立全市统一的涉企电子证照库,2022年底前全面实现涉企证照电子化等内容。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