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江津习水携手 綦江桐梓联动 一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3-0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日报记者34日获悉,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江津区与贵州省习水县、綦江区与贵州省桐梓县之间的“跨省通办”合作取得新进展。

32日,江津区与贵州省习水县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两地第一批71项便民利企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据介绍,除了工商营业执照,两地共有涉及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等71项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都可“跨省通办”,切实打通两地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

按照协议,两地将以“互联、互通、互信、互办”为基础,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重点聚焦住房就业、社保医保、市场准入等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领域,分批次梳理公布江津区、习水县“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跨省通办”业务模式基础上,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创新更多合作路径和业务办理模式,互相签订政务服务互相合作协议,“跨省通办”事项实现充分授权。

自去年7月份签订“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綦江区与贵州省桐梓县已为群众办理相关事项100余件,让群众少跑腿,两地的合作交流也更为紧密。

綦江区与桐梓县毗邻,两地经济、社会交流频繁。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两地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的原则,推进“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两地“跨省通办”梳理出的清单包括30个事项清单,包括教育、医疗、社保、民政、交通、住房等重点领域。通过推动“跨省通办事项标准”,綦江与桐梓已确保了同一事项在两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建立“跨省通办”工作运行机制和全流程监督管控机制,明确事项办理流转具体程序;两地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分别设置“跨省通办”综合收件窗口,开展线下服务;利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等提升数据共享支撑能力,推进“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相互授权窗口受理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建立起授权信任机制。

“这项服务解决了原来两地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有效地实现了綦江和桐梓两地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綦江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