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两江新区前三季度新增内外资企业数量均居全市第一的“秘诀”
 发布时间:2021-10-2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今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新增内资企业10236户、外资企业111户,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分别占全市新增总数的8.23%和20.37%。同时,两江新区新增民营企业10116户,也位列全市第一位,占全市新增总数的8.3%。

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发现,两江新区领跑的“秘诀”,与该区提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这一服务理念密切相关。

今年智博会期间,阿尔特两江国际汽车研发基地、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等一大批优质项目与两江新区签约。阿尔特汽车董事长宣奇武谈到,“两江新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十分强烈,前期我们往往提出一个需求,很快就有回音。与他们打交道,我们安心放心舒心,十分看好两江新区未来发展。”

这样的案例在两江新区十分常见。2020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两地企业抢抓机遇,纷纷布局。为此,2020年6月,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与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签署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并在两地政务大厅互设“两江天府合作示范窗口”。

这个窗口给企业和市民办事带来极大便利。

四川省遂宁市的唐女士长期居住在重庆,前不久她想在四川天府新区注册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注册企业已纳入“川渝通办”事项,唐女士在两江新区政务大厅很快就完成了信息填报。“之前还要去成都办,现在方便得多,省了来回奔波。”唐女士说。

为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获得感、满意度,两江新区还携手江北区、北碚区、渝北区,在四区的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了四区通办综合窗口。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主任林代梅介绍,两江政务中心已完成“跨省通办”综合窗口业务整合,有效满足了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而在推动市级重点项目上,两江新区更是人人争当“店小二”。以两江大地(国际)生命科学园项目为例,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早日引进生物医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制造、生物技术开发等科技创新型企业,项目方享受了运行局开通的“绿色通道”,相关审批手续和审批流程较以往节约了不少。

“我们开通了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并安排专人来服务,提高企业办事效率。”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向悦文说。

三一(重庆)智能制造生产线也是两江新区“放管服”的受益者。今年6月30日,三一(重庆)智能制造生产线在两江新区竣工投产。作为全球工程机械制造领域行业龙头的三一集团,从项目签约到建成投产仅用了一年时间。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为让企业、市民办事更容易、更便捷,近年来两江新区出台“放管服”改革40条、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活动”方案等政策,持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无纸化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一般企业开办只需1天,自助服务24小时“不打烊”,行政审批平均用时提速至1.6天,工业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以及环评审批均大幅提速,不但成为第一个通过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的国家级新区,去年政务服务效能水平还排名全市第一。

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内两江新区还将在全市率先试点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市场监管局将在年底前出台登记确认制实施方案,试点在新区范围内将现行的企业登记制度由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提高企业登记的便利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新区还将在全市率先试点营业执照智能审批,对现有的登记系统进行改造和优化,由系统对申请人自主申报的内容进行自动审查、自动核验,符合形式的系统自动核准登记,最快1分钟内即可完成审批,结合自助终端机,申请人当场可领取营业执照,实现营业执照的申请、审批、发照全流程“无人工干预自助办理”和“秒批秒办”。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