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标准化引领政务服务 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赋能
 发布时间:2021-10-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0年:重庆市对巴南区政务服务效能评估考核53项指标大数据排位全市第一;荣获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服务优化金奖”;2021年:荣获全国优质政务服务区……近两年,巴南区政务服务连获以上10多项荣誉。

巴南区的营商环境得到新提升:与京东合作打造西南首家电商集群注册管理平台;成功引进三峡集团长江环保集团上游公司、中建隧道等总部经济项目……“十三五”时期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重大招商项目300余个,完成投资超1000亿元。

探寻这些亮丽成绩的背后,巴南区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标准是政务服务的生命线。”

自2016年6月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行政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单位以来,该中心在市、区两级标准化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以标准化为引领,有机融合“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服务宗旨,坚持打造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的服务,力促管理提质、效率提速、服务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为巴南经济社会发展赋能。2019年1月,以95的高分和优秀等次顺利通过试点综合验收,成为重庆市第二家成功创建试点单位。

标准化引领“一窗综办”增便捷。2019年巴南区财政投入1500万元,通过大数据对接“渝快办”政务信息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开发“一窗综办”信息共享系统,在全市率先开展企业登记审批“一窗对外”。同时,将27个部门704项民生事项整合集成到社会事务领域形成“民生超市”,设置13个“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了“进一家门、找一个人、办多家事”,大大提高群众获得感。

标准化引领行政审批增效能。中心对接“全渝通办”网审平台,将全区1255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网办”,拓展网上办理深度,政务服务事项Ⅰ级、Ⅱ级、Ⅲ级、Ⅳ级网办深度分别达100%、100%、100%、88.25%。通过“一网办”,行政审批事项环节压缩60%以上,审批时效提升85%。

标准化引领智慧建设促公正。整个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24小时自助区、3D楼层引导查询区、分领域自助服务区等多个智能化功能区,购置政务服务智能一体机、证照机、自助查询机等自助设备200余台,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数据共享”、“一网通办”、“电子监察全过程”,群众办事实时自助。

标准化引领服务质量暖民心。中心在全国首创“政务+邮政”合作,开启“快递式”便捷服务新途径。今年1月-9月为群众免费邮政快递服务超3万件次。持续开展预约、延时、上门、代办等特色服务,并在服务大厅设置老年人服务专窗、无健康码通道、绿色通道等,全程“保姆式”服务。

2020年以来,办件群众主动送感谢信和锦旗30余人次,企业和群众到大厅窗口办事满意率达到99.9%,甚至有办事群众当场赋诗一首《幸福在巴南》,点赞巴南政务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