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南岸区:九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智能化引领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0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1年是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南岸区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之一,以全面推广告知承诺制为基础,落实失信约束机制,部署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大信用宣传工作,全面深化区域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举措一

多部门联动 推广告知承诺制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2号)要求,南岸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城市管理局、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委等十余个部门均在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及证明事项中推行承诺制。截至目前,南岸区已收集信用承诺79660条。

举措二

建立工作台账 贯彻失信约束机制

为全面落实失信约束机制,构建诚信长效机制,南岸区按照国家要求制定了严重失信主体及失信惩成措施清单,力争做到“目录之外非信用,清单之外不惩戒。”

南岸区在清单制定后第一时间对各部门出台的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措施开展清理规范,并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年底全面完成清理规范任务。

此外,南岸区还深入开展了“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重点领域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治理行动,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

举措三

以智能化为引领 推动公共卫生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创新

自2019年6月南岸区被确定为重庆市医疗卫生行业多元化综合监管试点区以来,扎实推进医疗卫生行业多元化综合监管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数字化监管,搭建了“智慧卫生综合监督平台(智慧卫监)”实现智能化监管。并于今年底创新开拓“南岸区公共卫生信用+综合监管平台”,通过经营主体相应数据与第三方信用评价数据,按照相应规则对经营主体进行分级分类。

据南岸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介绍,“公共卫生信用+综合监管平台”嵌入于“智慧卫监”平台,引入专业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华龙信用的综合评价模型,结合卫健委综合执法监督数据,形成一套完整的服务于公共卫生领域的专业评价指标和模型,将应用于日常监督、处罚与主体信用等级评价,实现主体信用评价结果实时更新,并在“信用中国(重庆南岸)”上公示经营主体的基础档案信息、量化等级、信用分、行政处罚等内容。平台的推出,通过对监管主体的分级分类工作,将有助于执法精力向执法等级更低的主体倾斜,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与此同时,“公共卫生信用+综合监管平台”还开通了“信用修复”栏目,将为经营主体提供政策学习,信用修复引导等内容,便于失信经营主体积极参加信用修复。

举措四

试点“以函代证”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重庆经开区试点推行“以函代证”,对纳入项目库的政府投资项目,可由区规资局出具“建设工程规划审查意见”并在意见中明确同意项目规划方案,经开区生态环境建管局根据“建设工程规划审查意见”出具“初步设计审查意见函”。

通过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先行出具“建设工程规划审查意见”用于办理初步设计审查意见函,节约了因土地征收、用地批准及国家事权等原因暂时无法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办理时限,极大提升了项目库内建设工程前期手续办理进度,提前为项目后续概算审批、施工招标等前期工作奠定了基础。

举措五

抓好“双公示”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

为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南岸区以全面推进“双公示”信息向信用评价平台常态化报送制度为基础,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在前期建立的“一单两库一细则”基础上,动态管理349家污染源信息。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双随机”抽查执法任务349件,抽查结果均在信用中国(重庆)网站进行了全面公开。

此外,南岸区还探索建立了重点监管清单制度,现已会同区住建委、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2个检查对象开展抽查。

举措六

探索集群注册 破解小微企业初创难题

集群注册是指多个市场主体以一家托管机构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并由该托管机构提供托管服务,形成集群发展的登记管理模式。

集群注册集中托管模式,打破了“一址一照”的限制,解决初创经营者无法提供经营场所证明办理注册,从而实现“无址注册”,突破了现行法律法规对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的要求。重庆经开区首批将重庆力合科创中心和重庆软件园两个园区打造为集群注册登记管理试点单位。目前,重庆经开区正加快建设集群注册登记监管共享网络平台,将集群注册市场主体申请、受理、审核、监督、服务“五位一体”纳入集群注册监管共享网络平台,切实打通与税务、住建、社保、公安、街镇等相关部门的网上对接渠道,依托共享网络平台,实现集群注册市场主体实时有效监管。

据统计,自2021年8月26日《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印发以来,重庆经开区已有19户企业通过集群注册模式登记注册,涉及文化传媒、信息技术、网络科技等行业,注册资金达1830万元。

举措七

推行诚信教育 构建“诚实守信”社会氛围

南岸区高度重视诚信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以及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始终将诚信建设纳入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重要内容,大力培育践行“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区诚实守信蔚然成风,有力推动了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另一方面,南岸区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行业信用建设中的作用,加强会员社会信用宣传教育和培训。推进自然人社会信用建设,以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等职业人群为主要对象,加快建立和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

举措八

加强信用审核 督促企业守信重信

为督促构建企业诚实守信经营风气,南岸区加强了企业在政策兑现和项目申报过程中的信用审核。例如,在2021年度南岸区经开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十条》、南岸区重庆经开区《支持绿色创新若干财政金融政策》政策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初审推荐过程中,南岸区主管部门充分运用“信用中国(重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行政执法部门核查等形式,对拟享受政策补助和项目推荐的单位采取信息核查,对存在失信和行政违法行为的企业不予推荐。

此外,南岸区还积极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对纳入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管理系统的科技型企业,根据系统信用评级A-E类申请执行央行同期基准利率80-500万元额度的无抵押、无质押、无保证金的银行贷款,企业信用等级越高,信用贷款额度也将提升。截至目前,南岸区累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72家、获贷款金额3亿元,引导试点银行商业贷款4005万元。

举措九

提升优化平台 强化信用体系建设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打好基础,明年南岸区信用体系建设将怎么做?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南岸区将从以下几点着手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持续推动“信用中国(重庆南岸)”平台的升级优化;积极探索创新食品药品、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养老托幼、城市运行安全等领域“信易+”系列应用场景,推动信用信息在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应用;进一步加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深入开展“双公示”及信息共享。

此外,在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方面,建成信用承诺系统,并嵌入“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及部门行政审批业务系统办理流程,实现全过程电子化、全流程闭环化。同时,探索建立合同履约系统,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