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市区联动·同频共振|优化营商环境 区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区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不断降低,群众办事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社会认同感日益增强。

荣昌区

推出五项措施

提升公证服务质效

荣昌区公证处推出五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提升公证服务质效。

一是城区窗口前移,实现公证服务“不间断”。在荣昌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后,针对部分企业群众办事难问题,主动将公证办事窗口前移,现场解答公证咨询,及时受理业务,不让群众“跑空路”。

二是新设办事窗口,实现公证业务“就近办”。2021年10月27日,正式入驻辖内最北边的吴家镇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北部乡镇公证“就近办”。吴家镇公证窗口除受理各类公证事项外,还可以为群众提供代拟文书、代办认证、代办解押、代办房产登记等业务。该窗口设立后,荣昌区公证服务便民服务点达到5个。

三是优化线上服务,实现公证业务“网上办”。继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实现公证服务“网上办”之后,进一步优化线上服务,新引入一个线上办证平台,推动公证业务双平台同时办理,实现委托事务办理、子女抚养变更、财产分割等126项公证事项线上可办理。深入推进“川渝通办”“跨省通办”,实现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机动车驾驶公证、税务证明4项公证服务“异地可办”“全网通办”。

四是主动服务企业,实现公证惠企“精准办”。面对企业发展中的困难,持续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万会连万所”等活动,指派“业务精、专业强”的公证员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开展法律专题讲座,就扩大融资、资金周转等事项实行“一对一”服务。目前,已办理“一带一路”涉外公证30余件,保全证据5件。

五是梳理办事流程,实现一件事情“一次办”。推动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的89项公证事项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对于需要往返多次办理的事项,免费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目前,已累计代办产权证950余个。

两江新区

深化规划用地审批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两江新区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规划用地审批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完成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与土地核验综合验收试点改革。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实现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与土地核验综合验收一体化管理,综合验收工作时限由原至少30天缩短至5个工作日,避免企业“多次申请、多次跑腿”。

二是继续推进“多规合一协同论证平台”应用。完成“多规合一”协同论证平台搭建,完善两江新区“一张蓝图基础数据库”,优化项目实施流程,形成空间协同论证事项清单及大数据自动化分析模型,为区级各行业主管部门提前介入申报项目、提出前期建议提供条件,达到提高后期行政审批效率的目的。

三是推进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城市景观、市政配套设施、交通影响等区域评估,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完成绿化方案、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环境影响、水土保持、文物影响、气候可行性、建设项目安全、水资源论证等区域评估,变企业“单个项目付费”为政府“统一打包买单”,减少了企业前期投入。初步形成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亩均营业收入、单位能耗、研发投入等6项标准地控制性指标,并通过优化现有审批流程,实现交地即可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将原至少90个工作日的流程缩短至31个工作日。

铜梁区

强化合法性审核

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铜梁区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采取四项举措,强化合法性审核,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制定《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铜梁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本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发挥“过滤器”作用,杜绝出现“任性、奇葩、违法”的政策文件侵害市场主体权益的现象。

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核专职队伍建设。抽调4名业务骨干、吸收6名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组建合法性审核专职队伍。通过业务培训、专题研究、个案研讨等方式,加强合法性审核专职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确保涉企民营经济合法性审核工作精准落地、高效运作。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对规范性文件报请合法性审核的范围、时限、方式等内容进行明确。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的基本要求贯穿到合法性审核的全过程,为市场主体创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营商环境。2021年,审核涉民营企业的规范性文件7件,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45条。

四是做实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核。严格落实重大涉企涉法事务、重大涉企合同、重大涉企项目必须经过法制审核工作机制,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实体公正、程序正当、责任明确。目前,已累计办理各部门涉民营企业征求意见类文件60余件,提出法律建议160余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