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出台《实施意见》 推出20条“硬核”举措 渝北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1-1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中独特的“小蛮腰”建筑群

渝北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现场

营商环境是“水”,水美则鱼肥;营商环境是“土”,土沃则稻香。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软实力、就是吸引力、就是竞争力。

1月14日,渝北区举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创新推出“3+1”系列“硬核”举措,宣告要奋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并向全社会郑重承诺:将对标国际一流,聚焦市场需求,增强服务意识,持续改进作风,切实把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诚信最优、配套最佳”的营商环境“升级版”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一号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办事更便利、让市场主体发展更活力,为加快建设“四个大区”、奋力打造“标杆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为什么打造 落实大方针提升软实力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对于地方发展而言,大到投资兴业,小到办事跑腿,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每家企业、每个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对企业来讲,期盼有更优的环境、更大的空间、更好的条件,从而实现更好的投资回报和自身发展。对老百姓来讲,期盼办事更便捷、生活更舒适。

在渝北区委、区政府看来,随着区域竞争由简单拼政策优惠、拼资源储备、拼成本低廉的阶段进入到全方位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的阶段。因此,营商环境优劣,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

“之所以渝北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渝北加快建设‘四个大区’、奋力打造‘标杆城区’的重要支撑,是顺应企业和群众期盼的现实需要。”渝北区主要负责人说,渝北作为全市第一经济大区,市场主体众多、经济指数活跃、对外开放度高,是重庆的窗口门户,理应在营商环境方面走在前列、争当标杆。

对渝北而言,这个“一号工程”是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政治任务,是关系渝北未来发展战略和全局的大事要事,是渝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无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还是构建“2+4+1”现代工业、“5+3+1”现代服务业、“3+6+1”现代农业“三大”产业体系、提高开放通道互联互通水平、增强科创策源能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等,都迫切需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否则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放眼全球全国,各地都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招频出、硬招不断,渝北发展要实现跨越和突破,真正到了不抓营商环境不行的时候了。”对于抓营商环境的必要和紧迫,渝北区有清晰的认识。

渝北区现在的营商环境如何?从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和会场企业发言看,渝北的营商环境“挺不错”,老百姓办事比较便利,企业的反响多为积极正面。但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与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差距更大,也还存在一些“堵点”“痛点”和“短板”。

此次大会前,渝北区委、区政府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制定了《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创新出台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的20条工作措施,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要求,并将从制度层面强化对营商环境的执纪监督,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和硬核措施,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市场主体反映的最强烈痛点,帮助企业更好融化市场的“冰山”、削平融资的“高山”、闯过转型的“火山”,让更多的企业有机会变智慧为财富、变创新为收益、变梦想为现实,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

凭什么打造 用好七大优势,关键还在人

从重庆走向世界,要从渝北出发;从全球来重庆,得在渝北落地。

渝北坐拥100多条国际航线、8000万人次承载能力的枢纽机场,有西南地区唯一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是天然的通向世界的“登机口”。便捷的交通,把渝北、重庆与世界的时空距离缩短了,让人流、物流在渝北快进快出、大进大出,正成为集聚资源要素的重要引力。

“渝北产业基础雄厚,区位是得天独厚、‘百里挑一’的,我相信在这样的宝地上一定能打造出营商环境的高地。”渝北区主要负责人说,渝北具备能够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七大优势”,分别是叠加的战略优势、独特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优势、坚实的发展优势、领先的科创优势、优良的生态优势、出色的团队优势。

其中,“人”的因素尤其重要。渝北区主要负责人说,经过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的政治淬炼、工作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渝北的干部已经具备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能力素质。特别是区党代会和区“两会”,选出了“加强版”的领导班子,为渝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也进一步增强了底气和信心。

“当初,OPPO之所以不远千里从东莞拓展到重庆渝北建厂,不仅在于重庆的战略地位、渝北的临空优势和产业的集群配套,同时也在于渝北政府的诚信务实、服务的热情高效。”OPPO公司中国南区总经理曾文俊坦诚地说,OPPO“嫁到”渝北来,看中的不仅是“家境”,更加看中的是“人品”。

“今天的渝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有基础、有条件、有需求、有必要,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大有可为。”渝北区主要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如何打造 打出组合拳铸造“六个最”

打造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终极版”只有“升级版”。

创一流、树标杆,谈何容易?

“把优势做成标杆,把短板补成先进”,是渝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方法论”。

在渝北区委、区政府看来,营商环境的本质是为市场主体服务。“市场主体的需求,就是我们营商环境改革的方向。”基于这样的认识,渝北区委、区政府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拿出最大的诚意,确定要真招实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诚信最优、配套最佳”的“六最”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渝北样板”。

一是深化“放管服”,打造审批最少的营商环境。即对标国家和市里的刚性要求,对照一流地区的先进做法,在行政审批事项上下足功夫,做到该取消的必须毫不吝惜地取消、能合并的必须毫不含糊地合并、能创新的必须毫不犹豫地创新。“大刀阔斧”整合跨部门审批服务职能,对于企业和群众眼中的“同一件事”,进行“合并同类项”或“多件事合一”审批。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既扩大覆盖范围,又增加套餐数量,争取达到100项以上。为提高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而大胆创新,在全市率先推出了“签约即供地”的预先服务、“交地即交证”的前置预审、“拿证即开工”的告知承诺等创新举措,从而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

二是破除“中梗阻”,打造流程最短的营商环境。开展集中办理、并联审批,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难题,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实施提前介入、联动服务,比如20条硬核措施中的“一本报告管全域”,通过“政府买单”既能帮企业节省成本,还能促进企业加快开工,将逐步覆盖全区所有产业园区,让企业办事更透明、更便捷、更省事。依托数字赋能、数据跑路,凿穿信息流通壁垒,加快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和互认,实现企业和群众的信息“一次提交,多方使用”,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是打好“组合拳”,打造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做好涉企收费的“减法”,坚决取缔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收费项目,并形成目录清单集中公示,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做好政策扶持的“加法”,加快梳理归类,畅通申报渠道,强化落实到位,确保各类普惠政策、扶持资金完全用于企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做好金融创新的“乘法”,用好人民银行银管部把渝北作为财金互动代表优势,扎实务实解决好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打造“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充分利用“升级贷”“上市贷”等6个风险资金池,试点开发像“中标贷”之类的新型信贷产品,推动金融服务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四是当好“店小二”,打造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渝北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服务水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创新服务,提出做到“三不”“五行”“十不准”,用营商服务的“超暖心”,换取企业感受的“最舒心”。“三不”,就是受理服务“不推脱”、办理事项“不拖沓”、办事程序“不复杂”。“五行”,就是答疑解惑要说行、政策兑现要说行、反映诉求要说行、解决问题要说行、投诉举报要说行。“十不准”即不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准虚假承诺、有诺不践;不准擅设门槛、增加负担;不准服务迟缓、效能低下;不准态度生硬、敷衍塞责;不准损害公平、差别对待;不准侵犯权利、损害权益;不准法治缺位、保障失能;不准滥用职权、任性执法;不准交往越界、亲清失衡。打造“不打烊”“一对一”的服务,用政务服务的“更贴心”,换取企业办事的“更省心”。筹备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专门负责为企业政务审批服务,抽调业务最强、政策最懂、效率最高的精兵强将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实行“5+1”工作制,实现高频服务窗口周末“不打烊”、高频服务事项7×24小时自助服务,为“五上”企业、招商企业、创新企业全程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协调待办事项,解决实际问题。实行“前置式”“代办式”的服务,把能办的全都提前办好,实行专员代办制,用政府的“多一分周全”换取企业“少一分操心”。比如创新推出的“签约即供地”措施,即产业招商项目在初步达成意向时,产业园区就预先开展规划条件、用地报批等准备,正式签约后即进入供地绿色通道,实现快速供地,真正做到用服务的“提前量”成就企业的“刚刚好”。

五是树牢“法治观”,打造诚信最优的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渝北坚持把法治诚信作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来打造,加快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具体做到政府一诺千金、企业诚实守信、加强信用监管,系统地用法治环境去保障投资者的权益,给投资者更稳定的预期,让他们投资渝北最放心。渝北区每年至少将开展一次诚信教育活动,以此把诚实守信的理念根植于每个领导干部心中。同时,对企业确已认定的失信行为将纳入失信惩戒,出重拳进行打击,让失信行为成为一种成本损失。

六是提升“软实力”,打造配套最佳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以城市更新为抓手,优化城市承载能力,扮靓城市“客厅”,提升城市能级,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优质配套,让企业家、投资者“来了就不想走”;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供给水平和服务质量,把审批程序减下来、把报装效率提上去,让收费及价格更加规范化、透明化;用优质的人才引进机制、培养机制、激励保障机制,千方百计引人才、不遗余力留人才,擦亮“临空英才”品牌;进一步厚植生态本底,把渝北的好山好水变成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使投资者、企业家“慕名而来”。

怎样打造 下好一盘棋找出五种人

“这‘三个不、五个行、十个不准’绝不是简单喊喊口号、提提要求,是必须持之以恒狠抓落实的,也请渝北的各类市场主体对我们进行监督。”渝北区主要负责人说。在渝北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上,不仅邀请广大企业进行监督,更为硬碰硬的监督站台背书——只有动一些人的“奶酪”,才能成就所有人的“舒心”。

“敢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干成一些石破天惊的事情,不达目的决不收兵!”铿锵的话语,足见渝北区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为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氛围,渝北区成立了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全体区领导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营商环境工作,靠前指挥、主动作为,盯紧不放、一抓到底,做到亲自抓、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实打实地解决各种问题;所有“一把手”都要把营商环境这件大事记在心头、扛在肩头、摆在案头,每月1日、每周一都要亲自过问、亲自抓,这样才能叫“一号工程”。

据了解,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渝北还将在全区找出“五种人”,普遍形成“五人共识”:第一,为渝北介绍项目的客商、帮助渝北招商引资、以商招商的人是渝北的“恩人”,渝北感谢他、表彰他、奖励他。第二,带着资金、技术、人才来渝北投资发展的企业家是“亲人”,渝北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怀他们、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为他们提供服务、给他们排忧解难。第三,能为优化营商环境破题开路、打开招商引资局面的干部是“能人”,对这些工作成效显著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大胆提拔和重用。第四,在其位不谋其职、不尽其责,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完成情况不好,拖了渝北后腿的人是“庸人”,对这样的人,区委、区政府就让他下台、把他拉黑,该处理的处理到位、该让位的立即让位。第五,破坏营商环境、损坏渝北形象的人是“罪人”,无论哪个部门、哪个单位、哪个企业的哪个人,只要胡乱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给渝北营商环境拆台、抹黑,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就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对“庸人、罪人”要敢于上报、大胆上报,该调整的调整、该处理的处理,让那些“小算盘”“小九九”彻底没有市场,坚决清除污染营商环境的“作风病毒”和破坏营商环境的“害群之马”;对“恩人、亲人、能人”要该奖励的奖励、该帮助的帮助、该提拔的提拔,让他们有收获、有奔头、有干劲。

“谁砸守法企业家的饭碗,我们就坚决砸掉他的饭碗!”渝北区主要负责人说,今年,对这“五种人”,相关部门要至少每一种找出5个来,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来引领、来惩处,真正起到示范和震慑作用。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实干。

这次渝北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渝北区委、区政府发出动员令:渝北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坚持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切实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渝北营商环境的“升级版”,推动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跑出加速度,赛出好成绩。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