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重庆推动碳减排贷款扩面增量 首批13笔贷款已落地
 发布时间:2022-01-2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人民银行的碳减排支持工具真是雪中送炭,正好在我们项目加大下一期建设力度的时候,让银行给了我们这么优惠的利率,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运营成本。”1月19日,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负责人高兴地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西南地区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71.18亿元,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抽水电量26.72亿千瓦时,年发电量20.04亿千瓦时。该项目于2015年9月开工,目前正处于土建施工的高峰阶段,上下水库大坝正在紧张填筑中。不久前,由于对固定资产贷款需求紧迫,项目负责人希望以较低利率尽早拿到贷款。

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推动下,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立即行动,主动对接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有限公司的融资需求,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仅用3天时间,该行便为其发放了25年期贷款10000万元、贷款利率仅为3.92%。此笔贷款预计可带动年碳减排量0.56万吨,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2000万元。

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快速拿到优惠利率贷款,仅仅是重庆碳减排支持工具专项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11月人民银行宣布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后,该部便立即启动专项工作,会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经济信息委、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协同联动机制,两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碳减排支持工具专班。在此基础上,各方联合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梳理、持续推送重点项目。石柱、綦江、奉节等区县也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组织政银企对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共同为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末,重庆市首批碳减排贷款已经落地13笔、贷款9.6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为3.96%,预计每年带动的碳减排量达21.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另一方面,为挖掘更多重点项目,进一步支持绿色发展,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还会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等部门建立了专项政银企对接机制。并依托“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先后向各金融机构推送了两批、共226个碳减排重点项目。截至目前,金融机构已对其中14个项目授信51.22亿元,对其中85个项目拟授信321.05亿元,并已放款13个、金额达8.73亿元。

2022年1月14日,为进一步宣讲政策、推动碳减排贷款落地,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联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经济信息委、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组织召开重庆市碳减排支持工具暨绿色金融对接推进会,进一步细化部署工作措施。会上,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等金融机构与8家碳减排重点领域企业现场签署银企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到近300亿元。

重庆市财政局在会上宣布,将对2022年新发放的碳减排贷款出台贷款贴息政策,进一步降低贷款主体的融资成本。

据悉,下一步,重庆将继续聚焦碳减排重点领域内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项目,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优化财政金融联动,深化重点项目融资对接,强化激励约束措施,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碳减排贷款投放,为全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