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优化营商环境 区县在行动|江北篇
 发布时间:2022-05-0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江北区

优化营商环境

更优、更高、更亲服务市场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近年来,江北区坚持“做的比说的好,干的比签的好”理念,“两眼”向上紧跟时代步伐、“两眼”向外对标国际一流、“两眼”向下服务市场主体,以更优的品质、更高的效率、更亲的态度全力以赴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一、更优品质的市场环境 “两副担子”筑巢引凤

来了!来了!重庆首个百亿级高端商业综合体——“中环万象城”来了!4月8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授牌仪式相继在观音桥商圈中环万象城项目现场、江北嘴举行。

据了解,“两副担子一起担”(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是江北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江北区紧扣建设“两高”示范区这一大目标统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考量。

1.金融 江北“成竹在胸 ” 

4月8日,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授牌。

“江北最大的支柱是金融,江北嘴又是西部地区金融集聚度最高的地方,那么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这副担子我们不得不担。”截至目前,江北区金融资产规模跃上2万亿台阶、占全市1/3;各类金融机构493家、占全市1/4,区域性以上金融总部91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1.79万亿、占全市1/5,居全市首位;境内外上市企业达13家,上市企业家数、总市值均居全市第一。

2.消费 江北“底气十足 ” 

观音桥国际知名商圈。

“江北作为全市首屈一指的商贸大区,商品销售总额占全市15%,观音桥商圈日均人流量达50万人次,一些最新的消费业态基本都落在这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的担子我们也必须担。”2021年,观音桥商圈销售总额2845.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68.7亿元;夜市街区总面积超过210万平方米,位列全国夜经济影响力20强区县第三;4000多家文旅市场主体,接待游客约4500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达102亿元,带动其他消费近200亿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江北区在集聚要素、吸引投资上具有良好的条件,如筑巢引凤吸引百亿级龙头企业字节跳动全国汽车总部、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百度网讯科技等优质企业集聚扎根。截至2021年末,江北区存续涉税市场主体6.88万户,其中民营市场主体6.72万户,占97.6%;今年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1.8亿元,经济总量居全市第三;全口径税收76.2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新增市场主体5545户,现有市场主体近10万户,市场活跃度再攀新高。

二、更高效率的政务环境 “小江都能办”提速升效

以往:“哎!你们审批时间有点长啊”“我这是跑的第3个部门了”“有些资料每次都要准备,为什么就不能一次提交全程共享呢”……

现在:“现在不需要竣工备案证了,从申请到拿件只用了两天时间,确实方便!”“‘交地交证’服务为项目尽早落地抢出了宝贵时间、省下了大量精力”“这个系统提示清晰明了,也节约我们办事时间”……

今年以来,江北区聚焦企业需求,打造“小江都能办”品牌,营造“办事最高效”的政务环境,大力推进“一窗综办、一网通办”,专员全程帮办代办、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推进服务方式和流程系统性重塑,切实为企业添动力、群众增便利。

1.“帮办”让企业省力省心

构建“政务服务大厅+各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帮办服务体系,设置专区(窗)19个,安排43名服务专员,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办事提供全环节、全过程、全链条跟踪服务,同时,还设置“办不成事”咨询投诉窗口,真正实现解难题、办好事、办成事。例如,不动产登记中心打造“江小登帮您办”特色服务,服务模式由企业群众“自己办”向“接力帮办”转变,累计开展帮办2万余件次,企业专窗为企业提供电话、现场咨询3160余次,办理涉企不动产登记9400余件,“办不成事”窗口兜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件。

“小江都能办”服务站。

2.“智办”让服务提能提效

优化智慧政务2.0平台功能,重点加强完善“智能AI审批”“智能引导申报系统”“数字政务地图”“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系统功能,推进电子签名印章系统、扫码亮证移动应用、电子档案等系统建设,健全网上办事大厅移动端“小程序”功能,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截至目前,智能AI审批办理量348件;智能导办系统办理量1200余件;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230余件。

3.“快办”让办事又快又好

江北区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健全完善减证便民、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等制度,建成“综合窗口”130个,大力探索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土地供应跨前服务“交地交证”,已实现3宗交地与发证“零时差”“零等待”,为企业后续建设节约至少10个工作日时间成本。截至目前,江北区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比例88.9%、即办件比例64.1%、零跑动事项比例98.7%,分别较2021年末提升1个百分点、4.2个百分点、6.9个百分点。今年第一季度36134件政务事项使用邮政免费寄递。

三、更亲和温暖的政商环境 “百千万体系”纾困赋能

“今天,我带来了8款‘产品’,总有一款适合你。第一款‘产品’是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这是江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以“直播带货”方式为区内500余家企业云解读政策。

今年以来,国家、市级层面出台了一系列稳企惠企政策,从“少取、多予、服务、培优”等方面帮助企业战胜疫情“倒春寒”,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据了解,江北区也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先后出台了《江北区联系服务市场主体全覆盖工作方案》《江北区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操作指南》《江北区千名干部走进企业活动周方案》等文件,构建“一体系+两动一会”的惠企服务模式,以“懂”的能力、“亲”的心态、“严”的作风,真诚做到周到服务、真情做好纾难解困、真心爱护市场主体。

一体系:建立“百千万”联系服务市场主体全覆盖的工作体系,送政策、送服务、送帮扶进企业,即区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百余家重点企业、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区行业主管部门联系服务近千家“四上”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等成长型企业;各镇街、园区、商圈通过楼宇网格化服务专员联系服务超9万家市场主体、599个楼宇,实现100%覆盖、100%知晓、100%受益。

两动:开展江北区千名干部走进企业活动、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作为“百千万”体系的一次“大练兵”,组织全区近千名干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走到企业中去、走到生产经营一线去,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包括宣传惠企政策、了解困难诉求、帮助解决问题、给予发展建议等,确保政策宣传到位、交心谈心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思想引导到位。

一会:召开政策辅导视频会,切实推动各项稳企惠企政策“全覆盖”“能落地”“快兑现”。涉及市场主体最为关切的税收减免、社保就业、金融信贷、工业发展等方面的37条政策措施通过条理清晰、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又幽默风趣的解读,既“读”得让企业看得懂,又“解”得让企业操作得来。

此外,江北区还设置了惠企政策咨询专窗、惠企政策咨询热线、营商环境监督热线,以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为出发点,心底无私为企业排忧解难,心清如水为企业站台谋发展,以干部“硬”作风优化营商“软”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江北区还推出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10条措施、“江北嘴金十条”、招商引资“四办”机制等一揽子措施和指导意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未来,江北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继续实施好“环境优区”行动,以实干实绩打造全市营商环境“最优区”、企业发展“首选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