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渝北区经济信息委 营造企业高质量发展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2-05-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首个“水电气讯”联办窗口在渝北区开通

前不久,在渝北的重庆伊诺生化制品有限公司因扩大产能,需要用地。渝北区经济信息委得知后,积极协调园区,帮助落实好扩能用地。今年以来,区经信委已为扩大产能的企业,总共协调落实了170余亩地,使企业的扩能顺利进行。截至目前,已累计为梦之诗、迅昌汽车、宇邦汽车电线等近20余家企业协调解决用地需求近1000亩。

当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时,及时送上相关纾困的政策;当企业需要燃气、电力等能源时,及时帮助“通气送电”;当企业遇到资金难题时,想方设法帮助协调解决……在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中,渝北区经济信息委努力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机构,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出一个良好的环境。

多措并举确保企业“气足电通”

今年3月1日,负责渝北片区供电的市北供电公司,通过整合服务资源,共享营业网点,在公司3个A、B级供电营业厅及“获得电力”一站式服务大厅,开设的“水电气讯”联办窗口正式运营。

“水、电、气、讯是企业生产经营中必备的要素。”渝北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主管部门,确保企业“气足电通”,是营造企业经营好环境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渝北区通过督促电力燃气企业,从转变作风入手,增添服务措施,让企业用气舒心,用电通畅。

在增添服务措施上,市北供电公司协同中法供水、重庆燃气、中国电信等10余家公用事业服务企业,设立了重庆首个电力企业“水电气讯”联办窗口,在辖区内实现联办服务。联办窗口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公开,线上申请,高效办结”服务模式,整合“水电气讯”业务申请“一张表单”,为客户提供业务咨询与线上申请帮办服务,实现“一套资料、多方共享、联合办理”。

针对燃气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渝北区经济信息委开展了专项整治,对区内12家燃气公司进行全覆盖督查。从规范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延长营业时间等方面着力,出台了《关于优化燃气报装服务标准的通知》、《关于优化燃气行业客户服务标准的通知》,要求各燃气公司对新申请用气的非居民用户报装涉及外线工程的办结时间为8个工作日,不涉及外线工程办结时间为6个工作日,验收通气为3天。特别是验收通气从市级要求的3个工作日调整为3天,燃气营业厅中午、周末和法定节假日正常营业,进一步方便了群众企业办事。

纾困解难确保企业正常经营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和国际大环境的影响,一些企业经营面临困难。渝北区经济信息委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企业正常经营。

在渝北的利纳马汽车系统(重庆)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每月产生约120吨含油液铁屑及少量的铝屑,近期由于原铁屑回收供应商无法继续提供服务,只有另寻符合收购条件的回收供应商。但暂时能够保障收购的回收供应商较少,收购价格降得很低,将使公司铁屑处置收入下降60%,年损失金额约为150万元。

渝北区经济信息委了解企业的这一困难后,积极协调,并争取市经济信息委、区生态环境局等的支持,帮助企业联系到回收处置单位,并把回收价格提高500元/吨,为企业年减少损失70余万元。

在为企业纾困中,融资支持是及时雨。今年以来,渝北区经济信息委积极为企业想办法,通过产业转型升级贷、上市贷、商业价值信用贷、应急周转资金等方式,帮助85家企业获得贷款资金7亿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

精准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前不久,重庆捷事捷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在申报“专精特新”企业中,资料不符合规范。渝北区经济信息委组织工作人员,帮助企业及时补充完整资料,达到了申报标准,并已推荐到市经济信息委。

在扶持“专精特新”企业中,渝北区经济信息委正在起草《渝北区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二十一条》,拟从认定奖补、技改补贴、金融扶持等方面进行扶持培育。同时,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按照“一企一策一人”配备服务专员,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专员由分管区领导、委领导担任,为企业切实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渝北已有140家企业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并已有124家通过初审;4家企业申报国家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现已通过市、区两级审核,并推荐至工信部评审。

在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中,渝北区经济信息委还通过区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扶持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目前,已完成2021年区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审核,预估扶持资金额度将达到3亿元。

在帮助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中,渝北区经济信息委已支持企业申报智能化改造项目70余个,其中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0余个,数字化装备普及项目20余个,上云上平台项目、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10余个。同时,还积极帮助汽车制造企业(荣阳、恒伟林等)、装备制造企业(奥发斯)、电子制造类企业(君歌、泰山电缆等),开展智能制造示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