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重庆市数字人民币试点一月 共开立个人钱包106.66万个 交易金额2.88亿元
 发布时间:2022-05-1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2022年3月31日,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支持下,重庆与天津、广州、福州、厦门以及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一道,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的第三批试点地区。5月19日,在重庆数字人民币试点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4月份数字人民币重庆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始终恪守“安全性”底线,坚持“市场化”推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丰富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扎实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共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06.66万个 交易金额2.88亿元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吴豪声介绍,截至2022年5月15日,重庆共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06.66万个,对公钱包4.24万个,累计交易笔数157.67万笔,交易金额2.88亿元。在应用场景方面,已经在交通出行、零售商超、民生服务、医疗服务、智慧校园、代发工资、党费交纳、互联网线上支付等领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落地,超过12000家商户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未来将会有更多商户来开通数字钱包。

》》各项活动引导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

“五一”期间,重庆市商务委、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联合组织开展了“爱尚重庆·乐享五一”数字人民币惠民消费活动,在百货、超市、餐饮等领域进行了惠民促销,引导市民积极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消费。据市商务委统计,活动期间,联动各区县、各商圈、各企业发放消费券近500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市商务委还利用“西洽会”等重点展会活动,以及“爱尚重庆”焕新消费季、不夜重庆生活节、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6.18”电商节等主题消费促进活动,联动重点金融机构,筹划组织数字人民币主题消费活动,以发放消费红包、累计消费积分等方式,推广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应用,拓宽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范围。

》》数字人民币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注重于应用模式的创新,将有效带动新一代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对推动重庆各个领域的数字化优化升级,塑造新的优势具有积极的意义。

另外,以数字经济形式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成为催生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数字人民币作为面向数字经济的公共产品,将成为西部金融建设的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有利于为我市数字化、智能化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加快成渝乃至西部地区协同发展贡献重庆智慧、重庆力量。

最后,数字人民币作为一种便捷、安全、高效、普惠的数字化工具,顺应了消费趋势,具有不收手续费、支付即结算、支持离线在线支付的特点,为消费者提供了有别于传统支付工具的多样化支付选择,将在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