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快办”助力,不动产权登记实现“不见面办理”

发布时间:2021-07-28 21:24
发布时间:2021-07-28 21:2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电子版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产权证可随身带、在线核;房产证明网上出、随时用……

7月28日,在“渝快办”3.0上线新闻发布会上,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介绍,近年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以“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的电子印章为基础,陆续推出电子版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电子版查询结果和电子版办理回执,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不见面办理”。

启用电子证书(证明)

产权证可随身带、在线核

从去年8月1日起,我市全面启用电子版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与纸质版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如企业、群众办理房屋买卖、租赁、融资抵押、办理入学、户籍落户等方面业务,可通过“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重庆市不动产抵押登记远程申报系统和重庆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开发企业端”等获取电子版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

而有关部门可通过扫描电子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上的二维码,在线实时核查该证书(证明)的有效性。

如今,全市金融机构已普遍使用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开展融资抵押业务,金融机构在获取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后即可进行放款,大大缩短了放款时间。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生成电子版不动产权属证书(证明)313万余份。

电子查询结果

房产证明网上出、随时用

为方便群众办事时提供“房产证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出了网上“出具不动产证明”服务。个人可通过“渝快办”在线查询并获取电子版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不需再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出具纸质版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

自2020年以来,群众通过“渝快办”网上查询房屋登记信息518万余次,出具电子版不动产登记查询结果59万余份。

此外,形成电子办理回执,司法查控可专网查、远程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开发建设“重庆市不动产登记远程查控系统”,与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以专网方式进行系统直连、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公检法机构在自己的办案系统中即可向不动产登记机构发起对涉案不动产的查询、查封、解封和裁定过户等协助执行业务。不动产登记机构在业务办理完毕后通过专网向公检法机构反馈电子办理回执,实现不动产查询、查封和裁定过户等登记业务“不见面”办理。

余颖介绍,下一步,将依托“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出更多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全程网办”,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