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政府召开第167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发布时间:2021-11-19 07:01
发布时间:2021-11-19 07:0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1月18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7次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关于支持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的改革举措》。

会议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我市编制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按照规划,重庆都市圈由重庆中心城区和紧密联系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全面提升重庆都市圈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引领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要强化辐射带动,发挥“双核引领”“区域联动”作用,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推动主城新区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环都市圈区域与都市圈联动发展,构建极核引领、圈层推进、多点支撑的空间格局。二要加快交通建设,以提升内畅外联水平为导向,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实现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运营公交化,形成互联互通、功能完备、管理协同、便捷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三要做大产业能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相互融合、集群集约的现代产业体系。四要加强科技创新,高水平建好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集聚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使都市圈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五要抓好规划落地,加快推动发展规划变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变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项目清单、明确具体抓手,确保都市圈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主城都市区是重庆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落实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我市制定支持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的改革举措。一是深化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包括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优化调整公交化列车开行方案、推动公交出行一体化、实行高速公路“拆站直通”、推进旅游观光同城化改革、推动公共图书馆图书借阅“一卡通”等举措。二是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包括推进城市智慧管理、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探索打造一批跨行政区合作示范平台、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等举措。三是深化市场一体化改革,包括推动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加快培育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推动区域创新集群发展、引导招商项目合理布局、推动制度开放成果共享、统筹开发区协同发展、统一物流政策、优化市场竞争环境等举措。四是深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改革,包括优化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统筹医疗机构规划布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推进区域养老服务一体化等举措。主城都市区各区、市有关部门要大胆探索创新,有序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科学评估政策实际效果,动态调整完善,适时研究推出新的改革举措,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农民工工资支付、烟花爆竹专营管理、国务院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重庆英才大会和中新金融峰会筹备等工作。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