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不得拒收现金 文体场所保留人工窗口 重庆实施39项措施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2021-02-10 16:30
发布时间:2021-02-10 16: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智能技术很便捷,但对老年人而言,却可能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难题”。2月8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市级有关部门,从做好疫情防控状态下老年人服务保障、日常交通出行、就医、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和使用智能化产品等7个方面,梳理出当前急需实施的39项有效措施,用以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最迫切问题。目前,各项细化分解措施清单已全部落实到位。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重庆市常住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643.6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0.6%,较全国平均水平高2.5个百分点,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但许多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产生诸多不便。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和要求。我市也集中力量推动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切实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

例如,为在疫情期间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市民政局依托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行“机构+中心+站”运营模式,为居家老年人就近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人文关怀、精神慰藉等基本生活服务,试点开展“助餐”“助浴”“助医”行动,为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提供居家上门服务。

为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更便利,市交通局新建了9座出租车停靠站,方便老年人打车出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医院、居民集中居住区、重要商业区等场所设置出租车候客点、临时停靠点。

日常就医是许多老年人生活中的大事。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不低于20%比例的预约号源、一定比例的住院床位等资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方便老年人通过社区预约转诊就医。

多数老年人日常消费习惯使用现金。为此,市有关部门要求必须保障现金的正常使用,不得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

为方便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我市需要预约的各类文化旅游体育场所,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购票名额。

为方便老年人办事,我市在实体办事大厅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岗位设置中,增加针对老年人的业务受理岗和结果反馈岗员,优先接待老年人,推广“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

对于想要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的老年人,三大运营商营业厅均为老年人提供爱心通道,设置专门服务岗,为老年人提供引导服务。实名登记的65岁以上老年人拨打三家运营商客服电话,可一键进入人工服务,不用再经过复杂的语音提示和数字选择。同时,我市相关企事业单位也积极行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便利。

据悉,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加强部门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跟踪分析相关措施实时进展及成效,加快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同时,加强技术检测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