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中小微企业贷款难?利用这些政策和平台,有望提高融资成功率

发布时间:2021-06-25 17:01
发布时间:2021-06-25 17:0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除了其缺少抵押担保物外,很多时候也与政银企彼此间信息不对称有关。针对这种情况,6月23日,市经济信息委组织举办“渝中区企业融资服务宣传及对接”活动,向企业普及融资支持政策,为企业和银行搭建沟通对接平台。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我市已有比较完善的企业融资支持政策和融资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如果善加利用,有望大大提高融资成功率。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融资服务处调研员蒋伦介绍,近年来,为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我市出台了一系列融资支持政策。比如,今年3月出台的《促进生产经营稳定发展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中,就有6条金融支持举措。具体包括:延期还本付息,加大信贷投放,强化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服务,加大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支持力度,中小微企业定向授信贷款,外贸企业金融纾困。

其中,针对中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押担保物的现状,《若干措施》特别强调了信用贷款支持。如,其规定:鼓励金融机构适当下放制造业信用贷款审批权限,合理提高制造业不良容忍度;鼓励商业银行向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放定向授信贷款,最高额度增至3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的、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以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信用经营性贷款),按规定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按照信用贷款本金的40%给予优惠资金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要严格落实总行分配的小微信贷计划,等等。

此外,近年来,我市还相继推出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等改革试点,通过政府风险分担、贴息等政策鼓励银行支持科技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通过这两项贷款,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中小企业依靠知识信用或商业价值信用,不需要抵押、质押、担保,即可获得银行贷款。

为解决政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中小微企业想贷款却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政策、银行或贷款产品的问题,我市还建立了“渝企金服”融资服务平台。作为政府公益性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致力于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推动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密切互动和数据共享联通,打造企业融资线上“直通车”和“高速路”,满足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

重庆日报记者登陆“渝企金服”平台看到,平台上集合了政府的各类融资支持政策及金融机构的各种金融产品,就像一个金融超市。在平台上,企业可发布自己的融资需求,并寻找合适的金融产品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可根据企业的融资需求,寻找优质客户。

“渝企金服”平台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已入驻企业4.3万多家、金融服务机构近60家,上线金融产品120多项,发布融资需求逾1万项。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组织,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渝中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及渝中区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承办。活动中,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融资服务部副部长蒋利君现场为企业演示了 “渝企金服”平台融资的方法和流程,重庆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陈金武介绍了涉企服务职能,招商银行重庆分行、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银行放在“渝企金服”平台上的金融产品。渝中区30余家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并就融资方面的问题与银行进行了沟通、交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