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一张养老服务清单能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22-05-16 11:21
发布时间:2022-05-16 11:2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胡婆婆,您可以按照您的需求在清单上勾选您需要的服务。”5月11日,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钢堰社区八旬老人胡婆婆家中,老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一项一项了解《养老服务目录清单》上的养老服务内容。经过一番思考,她认真勾选了适合自己的上门保洁、上门测量血压血糖等7项服务。胡婆婆说:“我们老年人能享受这么多服务,哪些免费哪些收费清清楚楚,居家养老心头更稳当了。”

2021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首次在中央层面部署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是什么?能为老人带来什么?记者就此专访了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

10余项基本养老服务列入市级清单

该负责人介绍,基本养老服务是由政府主导提供、满足老年人基本养老需求的服务,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是通过列清单的方式来明确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谁、怎么服务、由谁提供服务这些问题,将进一步明晰政府、家庭和社会在养老服务的权利和义务,推动养老服务内容和项目的不断丰富,进一步推动政府加大财力投入,养老服务市场将进一步激发,共同支持老年群体享受有品质的基本养老服务。

他透露,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是“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重点工作,国务院也正在拟定基本养老服务相关文件。各地都做了一些探索和试点,我市前期也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

目前,按照兜底、特殊和全体老年群体三个类型,重庆做了“三张清单”。一是聚焦特困对象、强化政府主责,不遗余力推进兜底型养老服务“人人保障”,着力于基本供养补贴提标,城乡特困人员的补助标准提高到827元/人;着力于基本供养设施提档,529家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改造;着力于失能特困人员基本照护提质;新增失能照护中心60家。二是关爱困难群体、强化政府主导,尽力而为推进救助型养老服务“人人受益”;推进城市老年人基本照顾服务;推进农村留守老年人基本关爱服务;推进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基本服务;推进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三是面向全体老人、强化政企联动,量力而行推进普惠型养老服务“人人可及”。探索建立全覆盖的社区居家普惠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可负担的基本普惠服务;探索建立有温度的基本普惠政策。

此外,在2021年版本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之中,我市还将老年人福利补贴、老年人健康管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4个项目作为基本养老服务。

“但是,这些还远未达到新时代老年人享受基本养老服务的要求。”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重庆将按照国家基本养老服务的要求,完善在特困老年人兜底保障、特殊老年人关爱、高龄津贴、高龄失能养老服务补贴、特困人员护理补贴、长期护理保险、健康管理、助餐、助浴、助医、法律援助、文化教育、居家照护技能培训等10余项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政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变化等情况适时调整完善、动态调整,力争将部分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项目纳入市级财政预算。

以需求评估推动“清单”建立

“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前提是对老年人能力进行综合评估,从而确定老年人需要的服务项目和补贴标准。建立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尤为重要和急迫。”该负责人介绍,合理精准的评估将最终提高需求与服务之间的匹配效率,提升老年人满意度,最终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

去年,国家医保局会同民政部印发《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试行)》,一是明确评估指标,专业评估量表由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等3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组成,形成综合性评估指标体系。二是明确了实施要求,对主体、对象、流程等作出规定。三是明确采用组合法对评估结果进行判定。同时指出,试点地区各级医保部门和民政部门要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协调配合,探索建立评估结果跨部门互认机制等。

他表示,我市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将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开展,前期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或拟获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老年人进行评估,将老人的生活环境、家庭背景、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资料都搜集汇总,配合“数据赋能”,让每一份养老服务需求评估资料与老人的行为能力等级、体检档案、医保档案、慢病资料相互交叉,形成一套具有提示性、预见性、概括性的老年人需求数据库。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评估结果有望率先在川渝地区实现互认。

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均衡合理、优质高效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最终目标,是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均衡合理、优质高效。

如何实现?一方面,兜底人员将通过资金补贴方式予以发放,特殊困难群体将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由社会力量提供优质服务。另一方面,全体老年人将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享受基本养老服务。

目前,我市已采取供给设施和主体全覆盖的方式,在城乡社区布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将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设施建在“家门口”,并由专业化的社会力量来运行,提供老年人所需要的基本养老服务。通过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最终达到供给和消费的双提升,从而惠及全民、优质高效。

基层探索

渝北区

聚焦居家失能老年人

开出20余项养老服务清单

近日中午,家住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龙达街85岁的刘爷爷像往常一样,在家中等候着午饭的到来。粉蒸肉、糖醋鱼、土豆丝……按时收到热气腾腾的饭菜,老人露出满意笑容。

刘爷爷是一名患有听力障碍的中度失能的低保户,双龙湖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他有上门送餐的需求后,为其办理了普惠服务项目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包,每月按需开展8次上门送餐服务和照料服务。

目前,渝北区已针对居家、失能老年人开出20余项养老服务清单,已为双龙湖街道、龙山街道的40余名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办理了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包,提供一对一或二对一的照护服务,为龙溪、龙塔、仙桃等7个街道的104名老人提供生活协助、家庭适老化改造、慢病康复等“点餐式”的普惠服务670人次。此外,还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失能老人或80周岁及以上的失能老年人开展托底关爱,目前已提供紧急救援、定位服务、生活信息咨询等居家养老信息服务10万人次。通过普惠服务、托底关爱等实打实的“干货”,稳稳托起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渝中区

落实“两项”清单

增强老人获得感幸福感

“想要丰富业余生活,可以到社区学习特色课程;不想买菜做饭,随时去社区食堂享受卫生、可口、平价的饭菜。现在按需定制服务,晚年生活非常幸福。”受益于“两项”养老清单的67岁“老渝中”李华有感而发。

据了解,2021年,渝中区整合现有老年人优待政策形成《渝中区基本养老服务政策清单》,聚焦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建立助餐服务、助医服务、助浴服务、助娱助学、老年关爱等5大类15项普惠性的《渝中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实现从重点兜底保障向普惠关爱发展,让全区老年人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2021年,“两项”清单已惠及渝中老人6万余人次。

同时,渝中区还把“两项”清单中的助餐、助浴、助医、助学列入2022年渝中区15项重点民生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颐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