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国庆出行疫情防控有哪些最新要求?速看

发布时间:2022-09-27 15:33
发布时间:2022-09-27 15:3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针对市民游客关心的出行、出游、探访等问题,9月27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二十五场)上,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交通局、市文化旅游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作解答,并倡导市民国庆假期非必要不离渝,提倡市内游、短程游、周边游。

潼南区已连续10天无社会面新增感染者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9月27日0-11时,重庆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我市现有本土感染者23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自9月17日第12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以来,重庆市共新增本土感染者15例,其中12例为市外重点地区来渝返渝等闭环管理人员,无社会面活动轨迹;3例为“9·14”潼南疫情报告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的密切接触者当中发现,潼南区已连续10天无社会面新增感染者,已于今日全域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

我市中心城区已顺利开展了两轮常态化核酸检测,共检测3306.7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非必要不离渝,离渝返渝需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李畔介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国内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我市周边多个地区发生聚集性本土疫情,近一周时间里有5天都报告了市外输入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巨大。

他倡导,市民国庆假期非必要不离渝,在市内过节,提倡市内游、短程游、周边游。如果确需离渝,离渝前应主动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报备,并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各级党政机关和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假期离渝要履行审批手续。

所有人员来渝返渝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入渝“四即”要求,落实入渝即扫、入渝即查、入渝即检、入渝即报,也就是扫“入渝码”、查验渝康码、行程码以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地就近开展1次核酸检测、如实填报“社区报告二维码”,落实自我健康管理措施。

对于疫情重点地区的来渝返渝人员要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3天2检”等防控措施。“3天2检”要求大家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检测之间间隔不少于24小时,在2次结果出来之前,原则上居家,不聚集、不聚餐,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市教委副主任金玲也倡导,全市师生员工国庆假期非必要不离渝。提倡市内游、短程游、周边游,出行期间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确需离渝的,需向学校报备,返渝、返校严格落实“入渝即扫”“入渝即查”“入渝即检”“入渝即报”和属地社区、学校相关健康管理规定。国庆假期若有市外亲朋、好友、同学来访,要提醒遵守来渝相关规定,做好防护。

进景区住酒店逛展馆 均需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国庆假期期间,进入重庆景区、影剧院等文化旅游场所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秦定波表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国庆假期及前后,进入各文化旅游场所,要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中高风险区的跨省团队旅游、“机票+酒店”和旅游专列业务。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请广大市民群众在出行前提前了解旅游景区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对外公布的入园须知等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进入景区景点,入住宾馆、酒店、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均要扫场所码,验健康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行程码,测量体温,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其中,进入剧院等演出场所除了上述要求外,还要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针对市民去养老机构探访的问题,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表示,提倡通过电话连线、视频聊天等非接触方式开展亲情化沟通服务,有效满足老年人及工作人员的情感需求。确实需要到现场探视探访的,需要采取相关防范措施。

其中,实行常态化管理的养老机构,探视探访实行预约管理、控制流量,探视探访人员进入养老机构要按照“五必须”进行管理,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行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原则上不开展探访探视活动,因安宁疗护等特殊情况下允许进入的,实行更加严格的入院制度。

疫情期间 拒绝正确佩戴口罩、不配合测量体温等行为或涉嫌违法

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柏松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市民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应该遵守的法律法规。

公民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以下几种情况,有可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在公共场合拒不配合管理人员劝导的,比如拒绝正确佩戴口罩、不配合测量体温、验码扫码;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人员不按照规定居家健康监测或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疫情期间违反规定参与聚集性活动经劝阻无效的;纳入核酸检测范围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的;未履行报告职责、隐瞒、缓报或者谎报,阻碍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

与此同时,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然希提醒市民,电话“96007”是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社区排查电话,希望广大市民接到这个电话的时候一定要第一时间接听,如果漏接了也可以回过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