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回应关切 | 抓保供稳链、安全生产 重庆从五方面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影响

发布时间:2022-12-02 16:11
发布时间:2022-12-02 16:1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2月1日下午,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5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网友提问:请问疫情期间,全市工业保供稳链方面情况如何?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涂兴永表示,本轮疫情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重庆及时成立市企业疫情防控、保供稳链和安全生产工作专班,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筑牢防线抓疫情防控、多措并举抓保供稳链、持之以恒抓安全生产,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

归纳起来主要采取五项综合措施:

——切实抓好企业疫情防控

牢固树立厂区就是“第二社区”的理念,印发工作指引,建立工作机制、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清单,精准做好全市工业企业及产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分区分业分层分级抓疫情防控、企业帮扶、问题化解。

据不完全统计,发生疫情工业企业131家,仅占规模工业企业数的1.7%;累计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占规上工业人数的0.7‰。

——全力推动企业闭环生产

印发工业企业封闭生产工作指引等指导性文件,对重点区县和骨干企业实施日调度,统筹指导工业企业封闭和闭环生产。

截至30日,25个重点工业大区的656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在生产企业5471户、占比83.3%,其中封闭和闭环生产的企业分别达3265、2034家,占比分别为59.7%、37.2%;合计在岗员工有111.7万人,在岗率74.5%。

——聚焦关键环节抓好保供稳链

坚持以龙头骨干企业为牵引,带动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协同,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生产、库存和上游原辅料供应情况,抓好问题化解,保障重点企业运行,促进全产业链稳定。

截至11月30日,市区协同累计协调处理3260项产业链供应链问题,通过积极协调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事宜,有效化解整车整机企业停产风险。

——有力推动货物运输保通保畅

坚持把畅通物流渠道作为保供稳链重要前提,确保“大动脉”运转。近20天来,会同市交通局累计办理货运车辆电子通行证11.7万个、驾驶员电子通行证1.2万个,协调运输卡点、物流集散等问题百余个。

会同各区县,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货物运输车辆闭环运输管理办法,避免持证车辆驾乘人员在运输过程中发生和传播疫情。

——多措并举推动水电气保供平稳有序

研究制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水电气安全保供工作方案,加密水电气供应调度频次,对全市水、电、气生产供应企业全部实施封闭运行管理,建立生活和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养老院(福利院)等“三类场所”“一对一”服务机制,出台“欠费不停供、免收违约金”等措施,确保了水电气充足供应。

截至目前,重点监控调度的水电气企业未受疫情影响,水电气供应安全平稳,没有发生供应短缺、停供和生产安全事故。

涂兴永表示,通过上述综合措施,本次疫情背景下,全市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总体可控、好于预期。下一步,将按照全市中心城区有序恢复生活秩序、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总体要求,推动工业经济运行迅速回升到平稳较快增长区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