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7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8-04 11:29
发布时间:2021-08-04 11: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7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卫中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渝东南乡村旅游发展支持的建议》(第0072号)收悉。经与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乡村振兴局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市文化旅游委始终把推进渝东南旅游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突出民族风情和山水生态特征,加大民俗文化保护开发,成功打造了“畅游渝东南、领略武陵风”这一整体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有效带动了精准脱贫工作。2020年,渝东南片区共接待游客8311.9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04.73亿元。

(一)立足精准扶贫做好渝东南旅游顶层规划。一是积极争取到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在《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年)》等国家级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以全局谋划一域,积极提出建议、争取支持,将相关区县一批交通、重点景区等关系渝东南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纳入其中,为争取国家支持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及时纳入全市专项发展规划。我市编制的《重庆市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十三五”规划》《重庆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重庆市渝东南地区旅游发展规划》等规划中,进一步提出了建设渝东南大武陵生态民俗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加快推动大仙女山、乌江画廊、武陵仙乡、世外桃源、黄水林海、边城古镇等开发建设,积极发展山地度假、民俗体验、养生养老旅游,与湖南、湖北、贵州共建大武陵山旅游圈等重点任务。三是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渝东南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渝东南民俗生态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为渝东南武陵山片区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支撑。

(二)着眼一流标准全力打造渝东南旅游景区。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立足渝东南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禀赋独特的实际,突出“国际喀斯特旅游目的地、土苗风情、武陵风光”等重点内容,全力推进5A景区、旅游名城、国家旅游示范区创建。一是景区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增大。近年来,累计争取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2亿多元,用于支持渝东南区县旅游基础设施或旅游资源保护设施建设项目,有效推动了渝东南武陵山区旅游产业发展条件不断优化。二是A级景区创建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已在渝东南6个区县打造38个A级景区,90%以上属乡村旅游有关景区,其中5A级景区4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武隆区仙女山、丰都县南天湖旅游度假区2个,市级旅游度假区3个。邀请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和景评专家指导通过资源评审的彭水阿依河、黔江濯水古镇景区5A创建,黔江爱莉丝庄园、秀山西街民俗文化景区、彭水乌江画廊景区、秀山凤凰花灯民俗文化旅游区、武隆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武隆龙水峡地缝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三是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按照全局谋划、全方位推进、全时空统筹、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的要求,在渝东南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目前已有武隆区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石柱县被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黔江区、酉阳县、彭水县3个区县、秀山洪安镇等6个镇、秀山县丰联村等9个村已列入我市第一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四是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下拨900万元乡村旅游扶贫资金,在渝东南开展乡村旅游规划,武隆区仙女山街道荆竹村、后坪乡文凤村、芙蓉街道堰塘村、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等7个村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武隆区火炉镇保峰村、石柱县黄水镇金花村等7个村被遴选为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打造了以酉阳县毛坝木叶、彭水县摩围山、武隆区仙女山等为代表的15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有效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黔江区新建村、彭水县新式村、酉阳县河湾村、秀山县丰联村、石柱县八龙村等村荣获全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黔江区家运农庄、武隆区天乙农庄、彭水县阿依河山庄、秀山县美地度假酒店、酉阳县时苗休闲山庄等农家乐荣获“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称号。五是景区智慧旅游逐步成熟。出台了《重庆市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指南》,为渝东南全域旅游云及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提供了集约化支持和技术支撑。该区域所有4A级以上景区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在线订购、销售、服务全面启用。已实现武陵山片区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和移动、电信4G网络全覆盖。

(三)突出增强核心竞争力优化设计渝东南旅游线路。将渝东南武陵风光边城古寨世外桃源民族风情之旅作为我市主题旅游线路之一进行全面提档升级和优化设计,更好地满足广大中外团队和自由行游客的需要。推出系列渝东南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如:乌江画廊土苗风情体验游:小南海-濯水古镇-桃花源-龚滩古镇-洪安边城-川河盖-蚩尤九黎城-天生三桥-印象武隆;渝东南生态康养休闲游:石柱-西沱古镇-黔江-芭拉胡-蒲花暗河-彭水-阿依河-摩围山-武隆-仙女山-芙蓉洞;生态观光游:大风堡-千野草场-七曜山地质公园-武陵山大裂谷-金佛山-仙女山-芙蓉洞-天生三桥-阿依河-乌江画廊-小南海-神龟峡-阿蓬江-菖蒲大草原-川河盖;避暑度假游:黄水度假区-武陵山度假区-武陵山森林公园-大木花谷·林下花园-仙女山避暑小镇-山王坪露营基地-摩围山度假区-川河盖;文化体验游:西沱古镇-银杏堂-秦良玉陵园-白鹤梁-金佛山-蚩尤九黎城-郁山古镇-濯水古镇-龚滩古镇-龙潭古镇-桃花源-边城洪安;特色乡村游:石柱莼菜观光园-云中花都-大木花谷-大观园-清溪龙凤花海;人文休闲游:毕兹卡绿宫-摩围山-蚩尤九黎城-鞍子苗寨-十三寨-酉水河-后溪古镇。逐步形成了全国新兴旅游胜地。重庆黔江武陵山机场已开通直达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城市航线。武隆仙女山机场已开通到上海、杭州、济南、昆明等城市航线。渝湘高铁进展顺利。这些航线、高铁将与现有的渝湘高速、银白高速等联网,形成渝东南旅游立体交通网络干线,进一步延伸片区特色旅游产品线路,延长旅游产业链条。

(四)紧盯目标客源市场加大文化旅游产品线路推广营销。多年来,我委加大对渝东南片区区域旅游协作组织的指导,组织各区县抱团开展旅游营销,联袂塑造区域整体形象,共同做大渝东南旅游市场。一是“走出去”推广。先后30余次组团赴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智利、阿根廷、日本等国和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等城市开展区域文化旅游营销推广活动。二是“请进来”体验。先后邀请驻蓉、驻渝有关国家领事,参加世界旅游城市峰会、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和西部旅游博览会的代表,以及美国、新加坡、韩国等旅游业界代表考察体验渝东南文化旅游资源产品。三是打造品牌旅游节会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中外游客广泛参与,较好地提升了武陵山片区旅游的知名度。四是实施包机专项奖励。我市“十三五”旅游营销奖励专门设立了旅游包机奖,已成功推出“百架包机游渝东南”活动,实现首次东南亚入境包机游,将彭水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武隆天生三桥等渝东南精品景区成功推向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主要客源市场,取得良好市场反响。五是积极借助媒体平台宣传。常年在央视新闻频道、一套黄金时段投放武陵山旅游宣传片,积极借助新浪网、腾讯网、新华网、携程、去哪儿、马蜂窝等知名网络和电商平台推广销售武陵山旅游产品,区域文化旅游影响力不断提升。

(五)以“山水同源·武陵同梦”为主题成功举办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为践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渝东南武陵山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域协作工作机制,加快区域文旅融合,助力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市级有关部门和渝东南相关区县于今年3月4日共同发起成立了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组建了一个开放的非政府组织、议事机构,明确了共商发展规划、共建重大项目、共享发展资源、共推文旅品牌、共同招商引资、共创发展氛围等联盟发展的主要任务。5月26至28日2021·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在武隆区成功举办,峰会是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成立后举办的首届文旅峰会,也是渝鄂湘黔四省市政府及文旅部门首次跨区域合作举办的一场共谋武陵文旅发展大计的巅峰盛会。峰会以“山水同源·武陵同梦”为主题,组织开展了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及第三次理事会、武陵山文旅发展圆桌会议,高峰论坛、文旅厅长沙龙对话、招商项目推介与签约、联盟LOGO及峰会主题全球征集、武陵山精品景区(非遗)及特色商品展、武陵山精品景区及旅游精品线路评选与颁奖、仙女山草原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吸引了武陵山区域四省市80余个市(州、区、县)政府、文旅部门及文旅企业近800余人参会,实现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达1432.75亿元。经武陵山区四省市(重庆、湖北、湖南、贵州)通力协作,达成了合作共赢发展的广泛共识,为携手共同推进武陵山区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峰会进一步提高了武隆等渝东南区县的知名度。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推进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在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基础上指导渝东南搞好文化旅游项目规划策划。抓好该片区“仙女山•树顶漫步”自然教育营地综合开发项目、归原艺术农业旅游项目、懒坝LAB项目,石柱县西沱古镇文物保护与旅游综合开发、大风堡-太阳湖5A景区创建,秀山边城文化旅游景区,彭水摩围山旅游项目、蚩尤九黎城旅游综合开发、乌江画廊等市级重点旅游项目,确保各个项目统筹推进、高效有序。进一步推进武隆仙女山、丰都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石柱黄水、酉阳桃花源等市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丰富度假区旅游业态,打破常规旅游的季节性、周期性,构建集文化体验、生态度假、田园休闲、运动康体、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真正做到在度假区内春赏花、夏避暑、秋养生、冬玩雪的多元化旅游,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二)加速推进景区提档升级工作。按照《重庆市渝东南地区旅游发展规划》要求,认真落实“构建渝东南山水生态旅游组团”、“渝东鄂西山水风情旅游组团”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仙女山、白马山、乌江画廊、芙蓉洞、桃花源、龚滩古镇、龙潭古镇、郁山古镇、南天湖、黔江城市峡江峡谷、小南海、阿蓬江、濯水古镇、石柱黄水、西沱古镇、阿依河、摩围山等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工作,进一步完善黔江区域旅游交通集散中心功能。加快智慧景区建设,力争实现该片区更多A级旅游景区及乡村旅游点等公共服务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进一步完善视频监控、人流监控、位置监控、环境监测等设施设备,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全过程智慧化服务。

(三)全力打造跨省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参与打造涉及我市武陵山辖区的跨邻省精品旅游线路,如:张家界-吉首-怀化-铜仁-酉阳-黔江-恩施-张家界(核心旅游圈);张家界-沅陵-溆浦-洞口-绥宁-通道-会同-玉屏-印江-石阡-思南-德江-沿河-务川-道真-武隆-彭水-石柱-利川-建始-长阳-五峰-慈 利-张家界(大武陵旅游圈) ;张家界-酉阳-秀山-黔江-彭水-武隆 ;张家界-花垣-秀山-印江-石阡-余庆-湄潭-遵义;恩施-咸丰-黔江-酉阳-秀山-铜仁 ;武隆-彭水-乌江画廊-酉阳-沿河-秀山-张家界(乌江画廊) ;丰都-武隆-道真-正安-遵义。将鄂、湘、黔、渝相邻相近的优质旅游资源串联成线,延伸景区产品链条,延长游客的旅游体验。同时,将借助与贵州省政府签订的《重庆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两地毗邻的武陵山片区旅游资源开发,共同打造乌江等一批跨省市旅游精品线,共同建设乌江流域国家级旅游风景廊道和两省市无障碍旅游区。

(四)继续办好旅游品牌节会活动。深入挖掘渝东南文化旅游资源,在持续办好渝东南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这一武陵山卓有影响的旅游节会活动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办好武隆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秀山花灯文化艺术节、石柱土家民俗文化节、彭水娇阿依民族文化艺术节、酉阳桃花源土家摆手舞节等民族旅游节会活动。同时,进一步提升“印象武隆”“云上太阳”“梦幻桃源”“娇阿依”旅游演艺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感染力,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渝东南旅游文化的金字招牌,吸引更多的中外游客到渝东南体验浓郁的土家族和苗族风情。

(五)加大乡村旅游发展。在落实国家层面规划任务的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渝东南乡村旅游的政策扶持,立足资源优势,制定出台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培育一批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保健养生游等业态,建成一批金牌农家乐、A级旅游景区、风情小镇、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推动乡村旅游由一村一点发展到一线一片一带。围绕渝东南6个区县实际,着力推动彭水酉阳乌江画廊片区、黔江酉阳秀山阿蓬江酉水河连接带、石柱丰都武隆大仙女山连接带、酉阳秀山桃花源龙潭洪安边城旅游带等跨区域旅游发展,提升渝东南乡村旅游整体发展能力。进一步推动建立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机制,推行景区带村、企业(合作社、能人)带户的乡村旅游模式,让更多的农村人口直接或间接地参与项目增加收入。

(六)积极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积极争取国家部委相关政策、资金支持,按照“快进快出、大进大出”的思路,继续高标准规划和建设湘鄂渝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接交通大项目,在加快完善片区内各地市州区县之间、景区与景区之间交通“毛细血管”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渝湘高铁等项目建设,以实施普通干线公路升级改造为重点,打通断头路,进一步提升重点旅游干线公路通行能力和通畅水平,基本实现湘鄂渝黔交通互联互通,促进旅游资源融合发展,提升旅游交通的服务水平。

(七)加强旅游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建设渝鄂湘黔武陵山旅游协作示范区,健全四省市旅游扶贫协商议事机制机构,积极发挥协商议事机制机构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提高合作水平。树立大整合、大合作、大市场意识,统筹开发大武陵山片区旅游资源,防止同质化竞争和无序开发,倡议渝湘之间实施“大桃花源”“大边城”规划建设,渝鄂湘黔根据地理条件开展武陵山片区森林康养品牌旅游带建设。针对武陵山片区旅游产品共生性强的特点,加大区域旅游整合营销力度,建立统一的大武陵片区旅游形象标识和推广体系,捆绑销售武陵山片区旅游产品。积极参与筹备建立大武陵山旅游品牌推广联盟,统一区域内的营销奖励政策,共同策划开展对外宣传推广活动,共同拓展海内外客源地市场。

此答复函已经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年6月21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