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7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8-04 11:31
发布时间:2021-08-04 11:3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67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黎方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巴蜀石窟保护利用融合发展的建议》(第0674号)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重庆石窟寺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与关心。经与大足区政府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20214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把推进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作为我市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重大项目。

一、全市石窟寺保护利用情况

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物资源富集。以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为代表的石窟寺是我市重要的文物资源。经调查,全市现有石窟寺71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2处。出台《大足石刻保护条例》《重庆市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等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全面加强我市石窟寺系统性保护。坚持以考古与前期研究为基础,探索石窟寺保护设计、施工一体化,组织开展多领域多学科联合攻关取得明显成效,实施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寺摩崖造像、潼南大佛寺摩崖造像等重点项目,全市重点石窟寺保存情况良好。大力推进文旅融合,我市重点石窟寺作为旅游景区对外开放,接待游客年均约200万人次,成为我市文化旅游新热点。

二、巴渝石窟保护工作推进情况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重庆市文物部门联合编制《川渝石窟保护与利用重大工程规划》,指导巴蜀石窟保护工作,我市重点实施了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寺、江津石门大佛、南岸弹子石大佛、潼南千佛寺等重点保护项目。

2020年以来,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在规划编制、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方面实施合作事项40余项,加快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四川省、重庆市文物局签订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以石窟寺为重点的文物保护合作。川渝联合举办中国石窟(南方)保护学术研讨会,形成南方石窟保护《乐山共识》,共同召开川渝石窟保护利用专家座谈会,深入研究讨论巴蜀石窟寺保护研究、展示利用、队伍建设等问题。成立了“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举办“巴蜀地区石窟与摩崖造像艺术展”“天下大足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等展览,巴蜀石窟保护迈入新阶段。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巴蜀石窟保护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川渝两地积极争取国家加快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规划编制。实施大足石刻、南岸区弹子石大佛等一批重点项目。实施大足石刻中小石窟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小型乡村遗址公园,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加强巴蜀石窟保护研究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将大足石刻保护利用传承科技创新基地,纳入“十四五”重点项目。支持以大足石刻研究院为依托,联合川渝两地石窟寺保护研究机构,建设以大足为中心、面向巴蜀、辐射西南的石质文物保护中心。

三是加大巴蜀石窟考古研究力度。“十四五”期间,将大足石刻纳入我市石窟寺考古研究重点项目,重点开展营盘坡、观音坡、佛耳岩等石窟考古报告编撰工作。在推进川渝地区中小型窟龛考古项目的基础上,支持将《巴蜀石窟全集》编撰工作纳入中长期规划项目加快推进。

此答复函已经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此函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年6月22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