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0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8-04 11:36
发布时间:2021-08-04 11:3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0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曾令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双碑隧道实现广播信号覆盖的建议》(第0009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与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保障人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了《贯彻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包含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在内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出了明确部署。按照中央、国家广电总局、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我市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已实施99万户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以及全市无线发射骨干台站中央节目和重庆本地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并通过考核手段调动区县财政积极性,启动了除市级平台以外的全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等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项目。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我市已达到《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2015-2020年)》中通过直播卫星提供不少于17套广播节目、25套电视节目,通过无线模拟提供不少于6套广播节目、通过地面数字电视提供不少于15套电视节目等标准。

目前,我市主城区范围内已覆盖了中国之声、重庆广电集团(总台)5套调频等至少6套广播节目,但由于无线广播信号传输方式的特殊性,在隧道等地形条件下,极易受到干扰并衰减,主城区域内大多数隧道还无法覆盖无线广播信号。目前,各级公共文化服务的指导实施标准以及服务目录中,均未细化到广播电视信号须在隧道内覆盖的问题,导致各级财政均无资金投向该事宜。同时,隧道内的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建设,投入资金大、涉及单位多、维护成本高,一直是广播电视覆盖工作中的难点。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曾在嘉华隧道等10个隧道开展了重庆综合广播等6套调频信号的覆盖建设,但由于维护成本高,至今已几乎失去覆盖效果;加之重庆广播集团(总台)近年来经营困难,常年亏损,根本无法在主城区域隧道内实施广播信号覆盖这类公益属性的建设。市文化旅游委作为全市广播电视工作的主管部门,近年来想方设法利用中央专项资金的采购结余,实施了一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项目,而市级财政在广电公共服务上几无专项投入,我委也无法在短期内争取市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实施广播信号隧道覆盖建设。

市文化旅游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广播电视覆盖工作责无旁贷。为做好《关于在双碑隧道实现广播信号覆盖的建议》的办理工作,针对包括双碑隧道在内的主城区隧道广播信号覆盖问题,我委将向市政府专题汇报并提请研究,同时,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将广播信号覆盖纳入隧道建设附属设施标准范围;对主城区已建成隧道,我委已委托重庆广电集团(总台)制订广播信号覆盖方案,并继续争取市级财政资金,力争逐步实现信号覆盖。

此答复函已经我委刘旗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此函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2021723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