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第077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09 11:17
发布时间:2021-09-09 11:1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

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第077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商务函〔2021〕121号


陈远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运营能力水平建设的建议》(第0771号)收悉。感谢您对全市商务工作特别是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建言。经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推进田头小型仓储保鲜冷链设施、产地低温直销配送中心、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强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冷链物流基础设备初具规模,市、区(县)、镇(乡)三级冷链物流体系逐步建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运营水平显著提高。2016年以来,在中央财政等系列政策支持下,重庆冷库总库容量已从2015年底的119.93万吨增加到目前的166.9万吨,年均增长11.3%;库温结构不断优化,低温库库容占比已从 2013年的61.6%提高到了目前的72.7%;冷链物流企业数量已达382家;冷藏车数量达到1788辆,较2013年累计增长了311.11%;全市冷链流通效率明显提高,流通损耗显著降低,农产品流通“最初一公里”瓶颈制约得到了有效缓解。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以项目实施为引领,不断夯实冷链保鲜仓储建设基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冷链物流发展,切实发挥中央财政资金效益,加大对冷链物流发展的扶持力度,持续推进冷链保鲜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2017年,市商务委借助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我市冷链物流发展的契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冷链物流发展的通知》(渝商务﹝2017﹞673号),重点支持推进冷链物流信息化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共安排下达项目202个,新建冷库库容3042310.8立方米,新购置冷藏车419台,进一步完善和升级冷链保鲜仓储硬件设施,推动水产、肉类、水果、蔬菜冷链流通率提高40 %,冷链运输率提高30 % ,流通环节损耗率下降10 %。2019-2020年,按照《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的通知》(财办建﹝2019﹞69号)精神,我市再次争取到2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着力推进实施农商互联项目,重点支持区县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项目建设,帮扶贫困区县和特色优势农产品主产乡镇全域覆盖建设集配中心和小型冷库,不断完善农产品供应链,推动农产品流通转型升级。预计项目建成后,全市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设备使用效率、产地农产品冷藏仓储能力可提高50%以上。

二、以指导培训为手段,着力推进物流标准化和示范平台建设。

一是依托中央冷链物流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开展冷链物流技能技术培训。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冷链管理及操作人员2950人次,制定相关标准5项,进一步完善冷链物流标准体系,做到有据可依。二是依托农商互联项目实施,委托市冷链冷藏协会开展相关技能培训3期,培育了一批冷链物流行业技能人才。三是积极探索整合社会资源,建设冷链物流行业人才储备库,与高校联合办学,向社会培养输送专业人才,为冷链行业长远发展奠基基础。四是着力加强冷链物流行业指导培训,重点支持示范区县、龙头企业打造标准化建设示范平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冷链物流发展,提高行业技术水平。五是着力推进冷链信息化及监控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成省级冷链监控平台,对接全国冷链监控平台企业22个、省级冷链监控平台企业120个,为实现农产品供应销售链全程可监管、可追溯、可视化奠定了基础。

三、以模式创新为导向,切实提升全市农产品冷链保鲜仓储运营水平。

在冷链物流建设工作中,各级各部门积极支持探索“冷链+农产品电商”“冷链+基地+批零龙头企业”“冷链+新零售”等多种新型模式发展,全面提升我市冷链保鲜仓储运营水平,有效配置资源,推动冷链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农户增收。同时,充分发挥骨干生鲜零售商贸企业集中采购、统一配送、质量追溯的运营优势,重点推动重庆永辉、重百新世纪等连锁经营企业推进物流配送中心冷库、门店冷冻和冷藏车等冷链设备改造提升,全面整合产地预冷、冷链运输、冷链储存等资源,打通直采基地、专业运输、集中仓储、专柜销售的冷链链条,全面提升冷链保鲜仓储运营水平,最大化提升硬件设施运行效率,形成品类多、标准齐、不断链的重庆特色农产品全程冷链物流体系,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农产品仓储冷链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运营能力水平建设的有关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我们将认真研究,在工作中积极吸纳并推动落实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财政局及有关区县政府,以政策项目为引导,有效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聚焦源头补短、中间整合、终端发力三个环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夯实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基础,不断提升仓储保鲜冷链运营水平,构筑完善农产品全程冷链物流体系,为推动农产品高效流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此答复函已经张智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