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7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09 11:21
发布时间:2021-09-09 11:2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7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商务函〔2021〕95号


牟成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业管理的建议》(第0776号)收悉。经与相关单位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家政服务业发展概况

家政行业作为生活服务业“八大行业”之一,在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市商务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全市家政服务业向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家政服务类市场主体被列为一般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无需办理任何许可手续即可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登记注册。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家政服务类企业22065户、个体工商户5130户、从业人数约30万人。

近些年,我市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保洁、老年护理、产妇及新生儿护理、病(伤)患护理、托幼、育婴、搬家等服务项目日趋丰富完善。家政服务互联网运营稳步推进,基本实现在线预约和上门服务。品牌建设始见成效,成功打造了友邻家政、大田小家等本地知名企业,培育了“渝家人”“啄木鸟”等家政服务品牌,引进了58同城、管家帮、皇家保姆等全国知名平台和企业。行业环境持续改善,出台了DB50/T 464-2012《重庆市开荒保洁服务规范》和《重庆市渝家人家政服务员服务质量标准(试行)》等系列团体标准。

二、推动家政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为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国家系列政策措施的指引下,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116号),出台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提升家政服务集约化便利化水平、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提升家政服务规范化水平、完善公共服务政策等7方面30条措施。

二是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认真贯彻《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商服贸函〔2019〕269号),自2019年7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家政服务信用数据库建设及运用,力争从源头上解决家政服务中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498家企业登录平台,463家企业、43451名家政服务员提交信用信息。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3月上旬,为推进家政服务业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商务部进一步完善了“家政服务业信用查”手机APP,消费者可查询家政服务员的身份及体温等信息。目前,全市正在开展家政信用体系建设系列宣传,通过主流媒体、网络平台等渠道推广普及相关知识,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和使用家政信用平台。

三是开展家政类市场主体监管工作。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家政服务类市场主体的登记事项和年报公示信息进行抽查监督,引导家政服务类市场主体自觉完成年报公示,依法将存在未公示年报、失联、公示信息弄虚作假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异常状态,按程序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履行义务”的企业纳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此外,还通过转办交办、投诉举报、社区街道联动、专项排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家政服务类市场主体无照经营线索,严格督促其规范办照。

四是推进家政服务业标准建设。对标国家标准,制定完善行业规范。认真宣传贯彻《母婴护理服务规范》《搬家服务规范》和《开荒保洁服务规范》。持续开展家政服务人员标准化培训,提高服务技能和水平,提升能力素质。市人力社保局出台《重庆市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计划》,制订2019-2021年3年10万人次的培训目标,在全国率先取消培训年龄、户籍、身份的限制,将在渝从事或者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工作且年龄在16周岁以上、未领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补贴范围,将国家取消职业资格鉴定的“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保洁员”再次纳入培训补贴目录并提高补贴标准。2020年全市完成家政服务人员培训8.1万人次,2021年计划培训家服人员4万人次以上。市商务委持续开展家政“回炉”培训,打造精品专业小班,开设老人照护、家庭营养餐制作等特色课程,2020年全市举办“回炉”培训74班次、培训2886人;持续举办家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带动家政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和整体素质提升。

五是发展家政职业教育。引导院校开设家政服务专业,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综合教育水平,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3所高职院校开设了家政服务专业,在校生400余人;26所中职学校开设家政类专业,在校生1923人。组织职业院校积极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1所应用本科高校、10所高职院校、18所中职院校开展“老年照护”等4个家政类X证书制度试点,参与试点学生共计5490人。推荐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作为国家家政专业领跑学校,组建重庆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开展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工作。

六是提升家政服务业保险覆盖水平。近年来,市内保险公司加大对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宣传力度,主动对接家政服务企业,推出一揽子组合保险方案,支持家政企业与从业人员统一投保,推动家政服务承保线上化。目前,保险公司现有保险产品基本能覆盖保险需求,主要包括家政服务人员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政服务机构投保雇主责任险等产品。2020年,我市参与试点的6家保险公司在家政行业签单保费合计29.71万元,提供风险保障5.39亿元,已兑现赔付36.16万元。

七是家政服务综合支持体系持续完善。推进家政企业员工制转型,引导有条件的家政企业与从业人员签证劳动合同或协议,为员工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等,实行员工制管理,保护消费者、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三方的合法权益。推广使用《家政服务合同》范本,公开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引导平台加强技术开发,实现各类服务在线签署电子合同。市商务委与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家政服务员体检基本标准和基本项目,公布居家家政服务员、养老家政服务员、母婴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表,规范家政服务员体检工作,引导消费者优先雇用符合体检基本标准的家政服务员。

随着全市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工作的推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开展,员工制家政企业的发展,家政信用服务体系的完善,家政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技能不足、家政企业管理难等问题将逐步得到疏解。

此答复函已经张智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2021年3月24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