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5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09 11:27
发布时间:2021-09-09 11: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5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商务函〔2021〕132号

敖翔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丰都发挥沿江通道作用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的建议》(第0851号)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等单位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丰都县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处在联结“两群”的重要位置,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丰都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外向度得到较大提升,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0亿元,增长8%,增速位居渝东北区县前列。充分发挥好丰都县沿江通道作用,对助推“两群”协调发展、提升整体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及建议,我们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积极支持丰都县发挥沿江通道作用,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

一、加强“三峡库心”规划统筹。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已牵头编制印发《“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谋划了四大类260余项重点项目。下一步,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统筹考虑规划实施与丰都县的协同联动,共建“三峡库区·长江盆景”大品牌;二是健全完善“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工作机制,将三峡库心等跨区域合作平台相关工作纳入调度范围,及时跟踪重大事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突出矛盾;三是积极支持将符合条件的三峡库心项目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名单、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按照市政府重点工作专班等工作机制统筹推进。

二、支持开行公交化列车。目前,市交通局正在收集各区县开行公交化列车需求,拟进一步完善公交化列车开行方案后,及时会商中国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明确开行有关工作,积极推进月票乘车制,打通联网售票系统平台。

三、支持口岸物流发展。一是结合正在制定的重庆市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丰都县作为港航物流发展带、临港产业物流供应链服务带、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功能定位,支持丰都县水天坪港积极开展港口物流组织、运作,发展江海联运、保税物流、多式联运、航运交易,拓展临港产业供应链服务。二是将丰都县名山旅游码头纳入“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名山旅游码头提档升级前期工作并力争及早启动建设,打造高品质三峡旅游码头。三是结合正在制定的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积极支持丰都县打造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节点和渝东北重要的商贸物流基地。

四、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将垫丰武高速、沿江高速(涪陵-丰都-忠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纳入《重庆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9-2035年)》,促进丰都县进一步发挥三峡库区通道作用。二是积极推进丰都县相关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垫丰武高速公路工可已完成审查,即将开展沿江高速(涪陵-丰都-忠县)工可报告编制工作,加快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三是对于丰都县实施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项目,市财政将按标准对项目建设进行补助;同时,鼓励、指导丰都县探索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支持有轨电车、旅游环线等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五、加强资金统筹安排。2020年,经市政府批准,共下达丰都县新增政府债券额度10.1亿元(其中:专项债券6.5亿元),较2019年增加7.1亿元。下一步,市财政将结合财政部下达的新增债券规模和结构情况,统筹考虑各区县财力状况、债务空间、债务风险、项目储备和资金需求,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分配下达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市财政局等部门将指导丰都县做实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积极争取债券额度,用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项目建设。同时,大力支持丰都县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指导完成区域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危险固废等污染要素交织情况分析,推动编制“丰都县蒋家沟水库饮用水源地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此答复函已经张智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2021年4月12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