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9-09 11:24
发布时间:2021-09-09 11:2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关于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2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渝商务函〔2021〕134号


尹柱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在合川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的建议》(第1222号)收悉。经与重庆海关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综合保税区具有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特殊功能和优势,对适应经济全球化、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具有重要作用。在海关总署及国家有关部委的帮助和支持下,我市已形成由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西永综合保税区、江津综合保税区、涪陵综合保税区、万州综合保税区和4个保税物流中心组成的“5+4”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功能平台体系。综合保税区已成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平台、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一、我市综合保税区发展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工作。陈敏尔书记多次赴综合保税区专题调研,要求综合保税区创新体制机制,整合资源要素,增强集聚辐射能力。唐良智市长多次强调抓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工作,并对综合保税区发展进行了专项部署。各综合保税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形成了零部件、原材料、整机上中下游产业链集群,同类项产品、同类企业集群和物流运输、销售结算等生产性服务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展销、飞机保税融资租赁、保税研发设计等外贸新业态持续发展,区域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一是成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综合保税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4521.5亿元、增长12.9%,占全市比重达69.4%,在稳定对外贸易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二是保税功能不断完善。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借助水港、空港优势,全面拓展“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子商务、总部贸易、融资租赁等功能,航材包修业务实现零突破;西永综合保税区建成全国第三个国际艺术品交易平台,引进中国天利保税检测中心,成为全市首个保税检测项目和西南地区量子安全通讯设备检测权威认证机构。三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综合保税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打造集研发、制造为一体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纬创、翊宝、SK海力士、英业达等龙头企业向“微笑曲线”研发端延伸,在区内实现生产制造和生产研发无缝衔接。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综合保税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及国际航线,不断优化港口、公路、航空和场站等口岸作业场所基础设施条件和物流监管体系,通过拓展国际邮包、整车、冷链等领域业务,构建起联通欧洲、中亚、俄罗斯和东盟等国家(地区)的多式联运物流网络体系。五是招商引资力度加大。综合保税区紧盯规模体量大、产出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开展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

二、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情况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综合保税区由地方政府作为申请主体,遵循“按需设立、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产业集聚、发挥效能、提高质量”的基本原则申请设立,主要流程为:省(直辖市)人民政府向国务院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国务院将申请文件批转海关总署牵头办理,海关总署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开展研究审核、部门会商或实地调研,形成一致意见后,上报国务院审批。综合保税区设立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充分发挥其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更好实施。我市已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和市商务委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重庆海关、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重庆市税务局、人行重庆营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综合保税区建设协调小组,统筹全市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市商务委参照海关总署《综合保税区审核设立指导意见(试行)》和《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试行)》,结合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会同重庆海关等部门制定了“重庆市区县申报综合保税区基础指标体系”,对申报建设综合保税区的相关区县开展量化评估,指导区县开展申报建设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永川综合保税区正在申报过程中,获批后我市将有6个综合保税区,其中5个布局在主城都市区内。下一步,市商务委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综合情况和开放平台错位发展需要,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审慎推进新设综合保税区相关工作;围绕综合保税区“五大中心”建设目标,在海关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促进政策创新,强化考核评价,努力推动我市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合川区可结合发展需要,厚植发展基础,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源禀赋,加强招商引资,储备大型项目,促进产业提质升级,带动外向型经济快速增长,为综合保税区申报做好项目准备;适时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围绕产业基础、外向型经济发展情况、口岸物流基础设施等内容进行深度调研,形成综合保税区可行性研究报告。我委与市级相关部门将积极支持配合,推进相关工作开展。

此答复函已经张智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        

2021年4月12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