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0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10-18 11:13
发布时间:2021-10-18 11: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50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张光霞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忠县纳入市级乡村振兴重点支持县的建议》(0504)收悉。市扶贫办高度重视,经与市农业农村委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以县为单位实施区域性帮扶,一直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政策。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国瞄准832个贫困县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克贫困堡垒,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

一、关于将忠县纳入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202012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发〔202030号),明确提出“支持各地在脱贫县中自主选择一部分县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2128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216号),明确“将部分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作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

国家明确要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确定应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从脱贫县中进行部分选择。由于忠县未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之列,不符合国家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认定原则和要求,因此无法将忠县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二、关于支持忠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忠县属于原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11个区县之一,是全市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我办按照“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工作部署,会同相关市级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建立市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通知》明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定点联系忠县,指导忠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共13个成员单位)定向帮扶忠县,帮助忠县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明确忠县磨子乡为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的17个重点乡镇之一,集中力量给予倾斜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市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的通知》,不断完善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做好对全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的帮扶工作,以区县域为重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进共同富裕。

感谢您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此答复函已经刘贵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419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