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1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10-18 11:16
发布时间:2021-10-18 11: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41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崔巧玉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万州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的建议》(0410)收悉。市扶贫办高度重视,经与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以县为单位实施区域性帮扶,一直是我国的一项重要政策。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国瞄准832个贫困县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克贫困堡垒,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

一、关于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202012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发〔202030号),明确提出“在西部地区脱贫县中集中支持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各地在脱贫县中自主选择一部分县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2021年28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216号),明确“将部分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作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

二、关于将万州区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确定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意见》要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要严控规模、应减尽减,主要考虑原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中自然环境相对恶劣、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低收入人口在农业人口中占比较高、脱贫摘帽时序靠后、返贫致贫风险较大的区县。

万州属原国家832个扶贫开发重点区县之一,符合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的基本认定条件。同时,万州也是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的经济中心和区域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能力,为全市首批脱贫摘帽区县之一。2018年,万州区被确定为全市6个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县之一。2020年,万州区甘宁镇被确定为全市首批2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之一。万州在全市乡村振兴中的先行示范作用越来越明显。

综上,对于是否将万州区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和万州区委、区政府对万州下步发展的目标定位进行综合衡量、统筹考虑、科学确定。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拟将万州区作为先行示范类区县(仍享受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区县政策),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关于加大对万州区的财政投入力度

脱贫攻坚期间,市财政根据重庆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将财政扶贫资金主要投向国家和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资金分配上,充分考虑了贫困状况、政策任务、脱贫成效等因素。2017年,万州区成功脱贫摘帽。2018~2020年,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万州区开展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2019年,市财政下达万州市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亿元。2020年,市财政下达万州市以上财政专项资金2.5亿元,较2019年增长25%2021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和市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财政转移支付继续向包括万州区在内的脱贫区县倾斜。

四、关于争取水利部一对一定点帮扶万州区

中央单位开展定点帮扶,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的生动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定点帮扶我市万州区、武隆区、城口县、丰都县、巫溪县等5个区县,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持做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意见》、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结对关系保持不变,暂不调整。未来将统筹考虑中央单位实力及定点帮扶县需求等因素,安排有能力的部门、单位和企业承担更多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逐项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编制完善“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按中央要求对脱贫区县设立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稳定。持续抓好脱贫地区产业提升、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资产监督管理等工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此答复函已经刘贵忠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419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