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9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9-15 10:43
发布时间:2022-09-15 10:4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9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邓明鉴代表:

您在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尽快统一建设我市养老机构智能监管平台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建议》(第1095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监管信息化以及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提出了宝贵意见。经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养老服务基本情况

(一)关于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一是有力推进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依照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合理布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在新建小区规划配套服务设施,在老旧小区结合拆迁改造补齐固化服务设施。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12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持续推进规范运营。坚持小财政撬动大民生,出台建设补贴、税费减免、运营补助等举措,推行“机构建中心带站进家庭”可持续社会化运作模式,支持社会养老机构全流程参与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打造“中心带站”联合体136个,整合社区养老服务站1268个,推动形成街道社区“一网覆盖、一体服务”联网运营模式。目前,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率100%,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率达到83.5%。主城各区普遍建立了运营补贴制度,给予每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0万元/年、每个社区养老服站5万元/年的运营补贴,确保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持续健康运营。

(二)关于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一是提质失能特困人员基本照护。持续推进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全市建成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47个、床位7346张,确保每个区县至少有1个失能集中照护机构,实现有意愿入住失能特困人员“应护尽护”。二是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制定印发《重庆市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推进实施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和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村级互助养老点全覆盖,全市已升级改造乡镇敬老院529家,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592个,设置村级互助养老点6658个,覆盖全面、功能完善的农村三级养老服务阵地正在形成。三是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委托社会力量运营公办养老机构,鼓励公办养老机构开展社会养老服务。江北区抓住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契机,投资2000余万元规划建设双溪敬老院,采取“公建民营”模式,由区民政局监管,引入民营专业养老机构运营。“公建民营”模式既保持公办敬老院兜底保障性质,又发挥民营养老机构专业性,既降低民营养老机构运营投入风险,又提升公共养老服务资源配置效率,实现多方共赢,形成“双溪”供养新品牌。万州区借助对口帮扶机制,通过竞争性磋商确定引进南京“银杏树家园”养老品牌,签订打包运营投资协议,开启了万州区敬老院公建民营整体托管模式。农村敬老院整体打包托管运营模式,灵活地满足了农村养老的多样化需求,有效破解农村养老难题,使农村老人“在乡享老”成为常态。四是推行农村“四有五助”互助养老模式。依托原有农村幸福院、闲置农房等建设农村互助养老点,利用公益性岗位配备5000个“护老员”,结对帮扶居家失能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探索“时间银行”等制度,实现每个村有“一个互助养老点”、有“一个人定岗服务”、有“一支志愿队伍”、有“一套结对帮扶机制”,开展集中助餐、流动助医、定点助乐、智慧助急、上门助养等五助服务,今年以来已累计提供服务40余万次,基本实现农村老年人“应助尽助”。

二、有关建议的贯彻落实

(一)推动重庆市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

自2018年来,通过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立项批复启动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该平台按照项目批复的建设内容和规模,共开发4个应用系统,即:决策支持和监管系统、智慧社区一体化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其中,决策支持和监管系统为政策制定和执行提供数据支持,提高决策的高效性、科学性、预见性,在线实施监管政策落实情况。目前,智慧社区智慧养老平台正在逐步推广中,从推广使用中总结问题反复矫正。云平台以大数据为基础建立在线实时监管体系,初步实现了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监管,政府部门监管和养老服务机构自我监管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体系,让老年人养老更安全。养老服务监管内容包括养老机构和设施备案登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从业人员管理、养老服务质量检查,对投诉举报、重大事件、消防安全等事项进行综合监管,对养老服务补贴、运营补贴审批和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管等。建立物联设备管理平台,支持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健康监测设备接入,自动采集监测指标数据,出现异常情况及时预警并处置。有条件的区县基本实现远程实时调度养老机构视频监控,与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视频连线。

(二)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全面深化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制定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办法,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违规收取保证金或押金专项整治行动,与建设银行建立押金、保证金监管平台,保障老年人资金安全;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行政处罚4家,依法关停12家,取缔11家。推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连续4年为全市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购买综合责任保险。探索开展留守独居老人用电监测,守护留守独居老年人生活安全。

(三)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

普及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加快既有社区道路设施、公园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领域以及老年人家庭住宅的适老化改造。在渝中、沙坪坝、合川、荣昌等区县开展12个社区和养老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试点打造老年宜居社区。2021年,市级财政预算1000万元启动实施了5000户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

制定人才培训计划,建立智慧养老实训基地,培训养老护理骨干2000余人,培训养老护理员1.2万余人。试点开展养老机构与高职院校定向培养机制,成立重庆养老服务产教联盟,全市10所大中专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与12家养老机构签订定向培养合作协议,每年培养养老专业管理服务人才约1500名。组织推进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市赛区选拔赛等竞赛活动,增强养老护理员的归属感和社会认同度。探索“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实习实训”相融合的养老服务行业人才培养模式;多渠道拓展养老服务人才,鼓励医师、医士、护师等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转岗养老行业,大力培养为老年人服务的社会工作者队伍,在养老服务机构中开发设置社会工作者岗位,持续推动“五社联动”;落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管理机制,开展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评价;完善养老服务人才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各项补贴制度和优待政策,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和“最美护理员”评选活动,增强养老服务人才社会认同感。

(二)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机制

贯彻落实全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出台《重庆市养老服务条例》,制定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和基本养老服务目录清单,理清职责边界,明确服务内容与标准;完善老年人能力与需求综合评估体系,有效统筹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健全评估认定和运用机制;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持续做好城乡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定期探访和关爱服务制度,支持社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社会救助家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探访、照料服务;发展长期照护保障,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适时扩面提质。

(三)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能力

按照“宜公则公、宜民则民”原则,采取“公建民营”等形式,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大力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和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增加失智失能护理床位,优化养老机构供给结构,力争2022年养老机构平均入住率达到75%以上;持续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专项行动,扩大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深入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提升工程、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和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级评估工作,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应急保障机制、养老机构征信制度等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养老机构规范化运营,提高服务品质。

(四)持续推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能力

健全养老机构预收服务费用管理机制,深化养老机构违规收取押金、保证金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搭建养老机构押金、保证金等预付款监管平台,全面落实预付款等资金账户统一监管。全面摸排养老服务诈骗风险点,建立风险隐患“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联合整治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问题,进一步挤压非法集资行为空间,全面压减养老服务诈骗存量风险、全力遏制新增风险。落实《重庆市养老服务市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实施办法》,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违法失信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实施与失信行为相当的惩戒措施,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推动养老服务市场主体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市级智慧养老大数据云平台全面运行,发布养老地图,完善养老服务供需信息共享机制。支持链接各区县养老服务要素,整合为老服务资源,归集养老服务供给主体,实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行业监管信息化、数据实时化。加强公办养老机构智能化设备配置,完善乡镇敬老院高清视频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支持养老机构安装故障电弧探测器等智慧探测检修设备,探索居家养老“水电气”智能监测试点,提升养老服务安全运行指数。

此答复函已经唐步新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重庆市民政局        

2022年4月13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