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9-15 11:04
发布时间:2022-09-15 11:0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民政局关于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代大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农村低收入群体认定标准的建议》(第0127号)收悉。经与市乡村振兴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低收入人口认定体系逐步健全,认定标准更加科学规范,救助帮扶精准度不断提高,兜底保障功能持续增强。一是认定工作规范有序。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有关部门文件精神,农村低收入人口主要包括: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简称“突发严重困难户”)。其中,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由民政部门负责认定,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由乡村振兴部门负责认定,对这几类对象,两个部门都制定了相关认定办法。二是对象认定精准度不断提高。扎实推进社会救助核查机制建设,建立起“纵向分层、横向拓展”的核查信息系统,实现市、区县、镇街三级互联互通。市级核对系统数据来源持续扩大,先后与市大数据局、市公安局、重庆市税务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公积金中心等13家部门或机构签订信息共享互查协议,实现全市户籍、车辆、房产、工商登记、税务、金融存款等36类信息资源线上查询,有效提高了救助对象认定的精准度。同时,各区县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综合评估困难群众困难状况和救助需求,我市永川区困难群众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被列为民政部创新试点项目。三是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健全。以“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为基础,基本建成涵盖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在内的低收入人口信息数据库,拓展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救助帮扶分类处置等功能,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常态化救助帮扶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一季度,我局会同乡村振兴部门完成对3.26万脱贫不稳定人口、3.54万边缘易致贫人口、2.4万整户无能无劳脱贫户、9877名突发严重困难户信息交叉比对,及时将1.43万脱贫不稳定人口、1.5万边缘易致贫人口、1.45万整户无能无劳脱贫户、4420名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乡村振兴局,持续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认定相关工作。一是修订完善《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认定办法》《重庆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确认规程》,认真落实《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积极推进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提高认定精准性,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二是持续健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机制,提升核对平台使用效能,不断扩大核对数据项,科学核对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实事求是分析家庭生活状况,提高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度。三是配合乡村振兴部门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工作,不断完善低收入人口信息数据库,把全市低收入人口全部采集录入数据库,并动态更新管理,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风险预警等方式,为有关部门开展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进行常态化救助帮扶提供支撑,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此答复函已经唐步新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你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民政局        

2022年4月19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