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97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8-03 11:25
发布时间:2021-08-03 11:2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974号提案的复函


廖红海委员:

您提出的《切实提高青少年体质,建立我市统一的青少儿体质健康标准及体适能专项评培训大纲的建议》(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974号提案)收悉。经与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的情况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我委历来高度重视少年儿童体质健康问题。

(一)出台了系列文件。2013年,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渝府办发〔2013〕137号)。2017年,市教委印发了《重庆市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意见》(渝教体卫艺发〔2017〕20号),两个《意见》都明确提出,要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近期,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我市将对标对表,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主要聚焦学校体育“教会、勤练、常赛”三大内涵,从教学改革、办学条件、评价机制、组织保障四个方面,全方位营造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的良好环境。

(二)落实了系列措施。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测量和锻炼效果评价统一采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国家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

一是坚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全覆盖。每年全市大中小学校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每位学生进行测试,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每年12月前,通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平台,上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

二是坚持五年一次国家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每次调研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沙坪坝区等8个区县和重庆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整体抽样大中小各年段约1.8万名学生样本,分析6至22周岁青少年儿童体质与健康状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供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决策参考。

三是坚持国家与市级抽查复测一体协同推进。每年10月,配合教育部委托的专家组,对我市大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情况进行抽查复核,抽查复核样本量达7000人。每年11月,市教委委托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在全市抽取14个区县90所中小学开展市级抽查复核,抽查复核样本量达1.5万人。

四是坚持在校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的统筹实施。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辖区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统筹管理,委托的专业体检机构到校开展现场检测,保障400多万在校中小学生每年享受1次免费常规健康体检。同时,市教委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督查指导,委托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负责专业指导,大力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质量监控和督导考核。

五是坚持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2019年,实现监测工作全覆盖,共计完成358所学校、10.75万名学生监测,其中对7.84万学生进行健康影响行为因素调查。动态掌握学生龋齿、肥胖、视力不良、脊柱弯曲等常见病及青春期发育情况,评估学生群体健康及生长发育水平。

六是坚持把学生体质健康纳入教育督导评估。将学校体育纳入市、区县发展规划,明确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职责,把学校体育政策措施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素质测评、支持学校体育开展情况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弄虚作假、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连续下降区县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负责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三)取得了阶段成效。建立了市——区县——校级三级体质健康监测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切实加强学校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情况的督导检查,把学生体质健康控制情况纳入教育督导检查内容,层层压实责任。从政策制度设计、健康教育、营养干预、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体育师资与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查找薄弱环节,尽快补齐短板与不足,推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全面提升。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市青少年的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等4个方面的指标,都有一定程度的好转。2020年全市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统计结果显示,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达到38.95%,达标率达到95.5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全市小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为45.46%、初中生体质健康优良率为37.02%、高中生体质健康优良率为26.52%。

二、下一步工作

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精神,继续把提升体质健康水平作为青少年教育工作最关键、最根本的任务之一。

一是严格落实学生体质健康管理要求。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强化课堂教学和课余训练,加强督查、评价和考核,提升教学和训练质量。建立学生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

二是扎实做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依据《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系列文件要求,建立完善以体质健康水平为重点的“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闭环体系。认真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测复核制度,制定相应的体质健康提升计划。

三是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积极支持体育专业协会和有关行业部门研究体适能专项评培训大纲,并严格按照国家总体要求,严格监管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鼓励开展体育等个性化服务,进而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1年6月5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