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43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8-03 11:27
发布时间:2021-08-03 11: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434号提案的复函


蔡锡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硬笔书法教学指南标准”建议》(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0434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经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书法既是民族文化的象征,同时又是一种艺术形式,以汉字为载体,与多种艺术相结合,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书法能够培养人的道德素质、审美能力,具有实用和审美两方面的价值;书法可以调节心理素质、规范作为,为学生提供精神指引,推动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提高人文素养、塑造健康人格。为此,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校园文化活动和书法艺术的有机结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举办了一系列培训及活动,保证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一、出台相关政策情况

为促进书法教育发展,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教基二[2013]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意见》(渝教基〔2012〕8号)精神,2014年,市教委在印发的《关于实施减负提质“1+5”行动计划(试行)的通知》中落实了书法课时;2021年,印发了《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

二、关于书法活动开展情况

近年来,市教委高度重视书法教育的发展,连续五届成功举办了“书法教师技能大赛”和“书法课堂赛课”,全市书法教师们通过软笔、硬笔、粉笔三轮基本功展示,提升了专业技能。这些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市内外专家的一致肯定,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可;市教科院依托教研活动从教材的解读和教学技能的提升两方面入手,对全市书法教师进行培训,从而提高全市书法教学水平;重庆市中小学生才艺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其中书法项目涌现了一大批硬笔、软笔优秀作品。活动普及性强、参与面广,营造了浓厚的书法艺术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书法教育的支持力度。一是探索建立“硬笔书法教学指南标准”。积极着手准备书法教育调研,启动硬笔书法教研,加强硬笔书法专项培训,强化书法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硬笔书法教学指南标准”。结合实际进一步开展好中小学书法相关活动,坚持举办重庆市中小学生才艺大赛、教师技能展示等,引导社会关注中小学生实用书写能力与书写速度。二是开展大、中、小学硬笔书写工整、规范、统一教学推广。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安排,组织硬笔书法专家赴高校和中小学开展书法培训和讲座,推进硬笔书法发展。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1年6月5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