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63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1-08-09 11:34
发布时间:2021-08-09 11: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63号提案的复函


徐晓玉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尊重生命的教育,提前生命守护的警戒》(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63号提案)收悉。经与市卫生健康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但个别学生由于各种消极因素和不良环境的影响,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缺乏责任感、使命感,出现心理问题,甚至轻视生命、自残生命的极端情况偶有发生。近年来,市教委紧盯学生心理健康引发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2021年我市15项重要民生实事之一,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政治高度抓好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工作进展情况

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发展性与预防性相结合、全体性与差异性相结合、主导性与自主性相结合的原则,运用先进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方法和技术,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一是加强政策指导,成立了疫情防控学生心理行为指导工作组和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专题研究部署,2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下发《加强中小学生珍爱生命教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的通知》,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进行规范指导。二是提升师资水平,指导各区县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在“市培计划”中专门设置心理健康教师培训项目,对全市660余名中小学教师开展专题培训,开展全市班级团辅课大赛,增强心理健康教师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三是搭建专业平台,积极协调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专业机构,组建重庆市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在平台研发、大数据分析研究、心理危机研判预警、危机干预效果评估、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发挥咨询、研究、指导作用。

二、建议落实情况

针对您提出的加强心理辅导教师、心理卫生专业人才队伍、推荐和组织编写相关教材、加强心理卫生科普教育等相关建议,市教委正紧密协同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等部门抓紧落实落地,大力推进校园心理健康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积极有效疏导和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主要措施有:

(一)人才为先,加强师资建设

今年初,我委已下发文件,明确中学学生1000人以上、小学学生1200人以上的学校至少配备1名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暂无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学校应指定专人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兼职教师一般应具有两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经历,且经过心理健康教育专门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心理辅导、主题活动、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等应计入教学工作量。学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业绩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同时,分层分类开展教师全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构建市、区、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体系,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情况列入年度教师培训计划,并予以专项考核。2021年全市还将计划培训300名心理健康教师。市人力社保局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制度,增设正高级教师职称,修订印发《重庆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申报条件》,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申报评价标准,激励中小学教师潜心教育教学,我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通过率高达98%。

(二)问题导向,加强资源建设

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下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要求新建学校必须规划建设心理辅导室,并按标准配置到位,截至目前,全市83.7%的中小学校建立了心理咨询室,超过95%的中小学校开展了心理健康相关服务活动,力争我市心理辅导室2021年有较大推进,2022年实现学校心理辅导中心(室)全域覆盖。抓好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指导,在市教科院设立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各区县教研机构设置相应机构,配备教研人员,组织开展好辖区内学校心理健康教研工作,开展对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实践督导。目前,市教科院正着手编制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大纲,修订现有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纳入有关生命教育内容,编写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手册、家长心理健康教育读本,纳入地方教材目录印发使用。

(三)家校协同,做好宣传引导

开展重庆市2020年教育系统“珍爱生命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指导学校开展“五个一”活动,利用“重庆教育”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心理健康和防护知识50余期,编写推送《重庆市学校师生及家长心理行为指导手册》,分类研究制定心理指导方案80余套,点击量达50万余次。全市中小学校畅通家校沟通渠道,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平台,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公众号、家访等途径,对家长科学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进行指导,提高家长心理素养和开展家庭心理教育的能力。市教委明确要求学校每学期应在家长中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特别要提高家长预防、识别子女心理危机的能力;要求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应保持对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的密切沟通,指导和配合家长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和转介治疗工作。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1年6月24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